新妈妈,你会正确冲奶粉吗?

  扬州晚报 收藏本文     

  不管是不是母乳喂养,宝宝将来都要喝奶粉,而如何正确、科学地冲奶粉,对于新爸新妈而言,就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不过,一些准妈妈表示,除了知道奶粉是要用温水冲不能用热水冲之外,其他都一无所知。专家提醒,冲奶粉有诸多讲究,准妈们一定要记牢哦。

  误区一:开水冲奶粉放凉喂

  在采访中,记者见到不少准妈妈,对于冲奶粉的水温,一位叫杨蕾的孕妈咪说,“以前看亲戚朋友喂孩子,都是先用开水把奶粉冲好,放凉了喂。”

  【专家解读】

  国家级高级育婴师吴晴介绍,水温过高,会破坏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孩子消化吸收。“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开水的温度很高,冲调奶粉时,会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某些对热不稳定的维生素也会被破坏,特别是有的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质,会被全部破坏。冲调奶粉应用温水,避免其中营养物质的损失。通常泡奶最适宜的温度是40摄氏度—50摄氏度,不能用较烫的水泡了之后,等它冷却的。”吴晴介绍。

  误区二:先放奶粉后加水

  盛女士的女儿贝贝5个月了,最近感染上肺炎而住院。由于医院病床紧张,盛女士要每天往返于家和医院之间,为了方便,她带了两个奶瓶,把奶粉装好,“医院一般有热水,到时候倒了温一温冲泡给孩子吃。”

  【专家解读】

  对于冲奶粉是先放奶粉还是先放水一直是妈妈们热烈讨论的话题。“这是很多妈妈常犯的错误。先加奶粉还是先加水其实是有区别的。”吴晴介绍,“如先加奶粉,后加水,仍加

  到原定刻度,奶就加浓了;而先加水,后加奶粉,会涨出一些,但浓度适宜。婴儿吃过浓的奶,胃肠消化能力难以负担,肾脏的排泄能力也难以承受。家长以为奶浓些孩子有营养,反使小儿消化不良,食欲下降,腹泻。”有报道称新生儿喂奶过浓,而发生肾功能衰竭。

  误区三:宝宝总不适应新奶粉

  刘女士从同事那里听说一种新奶粉不错,“比现在的奶粉贵,质量也好一些,我让孩子爸爸买了一小罐,谁知道他一吃就拉肚子,只好赶紧换回原奶粉,可浪费了我们不少银子”。 

  【专家解读】

  “在换奶粉的初期,必须两种奶粉混合吃,无论是由一种牌子换到另一种牌子,或是由一个阶段换到另一个阶段,这个过程叫做转奶,是必不可少的。”吴晴提醒,转奶的操作是:先在老的奶粉里添加三分之一的新奶粉,这样吃了两三天没什么不适后,再老的、新的奶粉各一半吃两三天,再老的三分之一、新的三分之二吃两三天,最后过渡到完全用新的奶粉取代老的奶粉。需要提醒的是,转奶的那几天不要添加其他新的辅食,宝宝生病及接种疫苗期间不要转奶。

  误区四:用奶锅热冲好的奶粉

  “我准备买个奶锅回家了,反正以后热奶都是要用的。”准妈妈舒洁表示,“我们小时候喝牛奶不都是这么热的嘛!”

  【专家解读】

  “已经冲调好的奶粉若再煮沸,会使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宝宝再喝这样的奶水,多获得的营养也要大打折扣。”吴晴分析,这与用开水冲奶粉是一个性质的错误。

  误区五:冲好的奶粉放在温奶器

  “我都是把冲调好的奶粉放在温奶器里,等到宝宝晚上要吃奶时,再拿出来,方便又省事,奶奶都不用起夜了。”黄女士的宝宝6个月了,夜里吃奶特别勤快。

  【专家解读】

  “泡好的奶粉在未吃过的情况下,常温存放不能超过2小时,温奶器的温度要比常温高;如果放在冰箱冷藏,则不能超过24小时,这样半夜起来还是要热;如果宝宝吃过了,有剩的,则应丢弃。”吴晴提醒,如果想以最快的速度冲好奶,可以把热水先倒在奶瓶里,放进保温器,把规定量的奶粉也先舀入奶粉盒中待用,到时候直接把奶粉盒中的奶粉倒入奶瓶晃一下就行了,同样方便省事。记者 屠明娟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 冲奶粉 配方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