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雾霾对孩子发育孕妇早产有影响

  核心提示:钟南山称,去年还普遍认为雾霾天对人体致病危害证据不足,今年研究进展表明,雾霾天的致病证据越发清晰,雾霾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以及孕妇的早产等都有影响,特别是对肿瘤影响比较大。

  又被记者“堵问”灰霾会否致癌,钟南山:

  “去年还普遍认为雾霾天对人体致病危害证据不足,今年研究进展表明,雾霾天的致病证据越发清晰,雾霾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以及孕妇的早产等都有影响,特别是对肿瘤影响比较大。”

  ——钟南山

  新快报讯 特派记者陈庆麟报道 昨日在人民大会堂门口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被媒体“围堵”,连续第二年被追问雾霾是否致癌。钟南山表示,去年还普遍认为雾霾天对人体致病危害证据不足,今年研究进展表明,雾霾天的致病证据越发清晰,雾霾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以及孕妇的早产等都有影响,“特别是对肿瘤影响比较大”。

  钟南山指出,当地的气压、风向等气候条件,固然对雾霾形成和滞留有很大的作用,但燃煤仍然是雾霾形成的基础。此外,汽车尾气、工业污染、烹调等都是重要的污染源头,“要想从根本解决还是得从源头下手”。

  2013年以来,中国政府下决心“重典”治霾,各项措施陆续出台。不过,钟南山认为,治霾能否有成效,其关键在于联防联控。一方面是包括汽车、燃煤、油品等各行业联手控霾;另一方面是区域联防,“光是北京行动没用,需要发动整个河北、山西的力量;光是广州也没用,整个珠江三角洲都需要联合布控”。

  此外,钟南山还对近期国内发生“女婴打乙肝疫苗次日吐血死亡,疫苗来自深圳康泰”的事件提出自己的观点。

  “疫苗是否存在问题,关键是看异常的发生率。”钟南山说,全世界用疫苗都有万分之零点几的可能性,如果把偶发的情况扩大为疫苗不合格不太合适,“还要具体分析它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