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会遗传吗?

  乳癌发生有一定遗传倾向

  《2012全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肿瘤登记地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2.55/10万,死亡率为10.24/10万,其中城市均高于农村。据统计,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有近四成患者在40至45岁之间,被确诊为乳腺癌。

  黄建副院长介绍,同贾女士一样,很多女性都怀着同样的疑问,来肿瘤科或乳腺专科门诊咨询,亲属中有人罹患乳癌,那么自己患乳腺癌的风险是否会显著提高?针对这一问题,黄建副院长指出,与无家族乳腺癌病史的女性相比,一级亲属(包括母亲、姐妹、女儿、父亲或兄弟)中存在患有乳腺癌的家属,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风险,而亲属诊断乳腺癌年龄越轻,这种风险越高。当有一名一级亲属罹患乳腺癌时,这名女性患乳腺癌风险,是无家族史女性的1.8倍,而当两名亲属患乳腺癌时,风险则增高为3倍,如果有三个以上亲属诊断为乳腺癌时,其患乳腺癌的风险则升高为4倍。

  风险高不代表必定患癌

  黄建副院长表示,尽管有上述风险存在,即便很多女性一级亲属中,有人罹患乳腺癌,但是她们却终身未患乳腺癌;而很多乳癌患者亲属中,也并没有人罹患乳腺癌,所以有家族遗传史的乳癌,仅占所有乳腺癌的5%至10%,而多数乳腺癌并不存在相关基因的突变,因此大家也无需过度恐惧。

  “但是家族遗传史毕竟是最高危的因素,所以像贾红这样的人还需要定期检查。”邓甬川教授提醒。

  邓甬川解释,定期检查的计划,是妇女个体主动或自愿,到提供乳腺筛查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查。对于一般人群妇女,这种机会性筛查,一般推荐从40周岁开始,40至49岁,每年一次;50至69岁,1到2年一次;70岁以上,2年一次。

  此外,黄建副院长表示,基于其提高妇女关注乳腺健康、预防乳癌意识,乳腺肿瘤的专家们,仍推荐广大妇女进行每月一次的乳腺自我检查,这一自我检查最好在每月月经来潮后的7到10天进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