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震宝宝”同日降生,同村同重量

8月5日,在鲁甸县人民医院,常臣淑(右)和李世琼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新华社发8月5日,在鲁甸县人民医院,常臣淑(右)和李世琼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新华社发

  在鲁甸县人民医院二楼妇产科的产房内,两个鲁甸地震后出生的“地震宝宝”,在李世琼的怀里睡得正香。

  “这个娃娃是我家的,今天早上出生,另一个是常臣淑家的,中午刚出生。”李世琼指着隔壁床同村的常臣淑说,“她的奶水不够,娃娃吃不饱一直哭,我帮她喂一下奶。”5日下午,距离鲁甸地震发生已接近48小时。两位妈妈在家人陪伴下,脸上已不见地震刚发生时的恐慌,代之为人母的幸福笑容。

  新生

  同一天降生 见证同样的相互关爱

  地震发生时,家住鲁甸县火德红乡李家山村的李世琼正站在家门口,看到房子剧烈晃动,她赶紧跑了出来。同村的常臣淑正在家里准备做饭,被埋在废墟下一个多小时才被村民们挖出来,所幸伤势不重。

  当时正在山坡上地里除草的李世琼的丈夫祖客轩一口气跑回家,发现妻子侥幸逃出,悬了一路的心才落了地。

  “他把我安置到村外的一块平地,交代常臣淑的丈夫肖梅平照顾我俩,二话不说就和几个村民一起去救人了。”李世琼说。

  “有肖梅平在,我不担心。”祖客轩笑笑说,“听到有村民呼救,救援队还没到,我们怎么能不伸出援手?”

  地震发生当晚,祖客轩和七八个同村村民用手挖,冒着暴雨救出了被埋的一名40多岁的妇女和一名3岁的小男孩。

  4日一早,距离预产期还有四五天的常臣淑突然要分娩,而李世琼也马上到了预产期。“医生说不能等了,得马上把她俩送到县人民医院。”肖梅平说,“我告诉祖客轩放心救人,我会把她们安全带到医院。”

  经过数小时颠簸,坐着灾区志愿者的车,肖梅平在当天中午把两名孕妇送到了县人民医院。5日早晨,祖客轩和李世琼的儿子出生;中午,肖梅平和常臣淑的儿子也顺利降生。两个婴儿都重六斤六两,两对夫妻都乐开了花。

  “我们都把这两个娃娃叫做‘地震宝宝’,他们在地震后同一天出生,也见证了村民们在地震后相互救助、相互关爱的感人故事。”鲁甸县人民医院护士费宁说。

  诀别

  父亲被埋 两姐妹刨了一天一夜

  4日天擦黑的时候,下起了零星小雨。这是地震后的第二夜,部分遇难者遗体,被抬到广场附近的路边,当晚要运走火化。

  在满是残垣断壁的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街上,家属们安静地围着尸体坐着,空气里弥漫着哀伤。5日凌晨5时许,遗体就将被送往殡仪馆火化,被亲人们带走安葬。

  家属们坐在台阶上,小凳子排成一排,在寂静的黑暗中,一动不动,若不注意,没人会发现这里坐着一排人。

  李明玉一大早就赶过来了,她想在最后的时间里,再陪陪在地震中遇难的父亲。父亲李国龙60岁,与他一同遇难的,还有一个外孙。那天地震后,李明玉接到电话,说父亲可能遭了,一个小时后,她动身往回走。赶回家,房子已成为废墟,她一个人刨不开。次日,妹妹妹夫从镇雄赶来,3人继续刨土。当天下午4时,父亲被刨出来,已没有了呼吸。

  “遗体必须马上运走,再放就不行了。”李明玉眼神呆滞,却红红的。

  内江女婿 赶来送别6个亲人

  34岁的肖占魁,专程从四川内江赶来。坐在安静的黑暗里,他甚至能听到自己地震前与妻子的说话:“你去云南那么久,究竟好久回来哦?”没想到,妻子再也不能回来。

  3日下午4时30分,一块上百吨的巨石从山上轰然滚下,将肖占魁的妻子谢艺翠砸中,同时被砸中的,还有妻子的姐姐,姐姐的女儿、儿子,以及肖占魁9岁的儿子、外侄。

  肖占魁说,妻子到云南是要帮岳父摘花椒。事发时,她正在给侄儿们烤土豆吃,而岳父在花椒树上摘花椒,因此躲过一劫。从内江赶到事发现场后,肖占魁看到,妻子和亲人们连全尸都没有。肖占魁不愿多说,只是说,“如果真的必须死一个,我宁愿是我儿子,而不是妻子。”厚厚的眼镜,掩饰不住他眼睛的红色。

  转运遗体 家属们不愿离开

  整整一下午,直到晚上,死者家属们就这样坐着,不吃,不喝,偶尔有人点燃一支烟。而还有大部分人,从上午开始就守在遗体旁,不时掀起蓝色油布看看。

  5日凌晨1时许,一辆大货车开到现场,随后又开来3辆同样型号的货车。车灯打在蓝色油布上,把家属们的眼睛也照成蓝色。对号,抬上车。对号,抬上车。对号,抬上车……

  遗体一具一具被抬上车,装满一车,开走,再装一车……

  凌晨5时许,所有遗体运送完毕。家属们仍没离开,似乎没有发生什么事情。

  但汽车尾灯打在他们脸上,分明有人在抽泣,静静地哽咽。

  他们哭得没有一点声音。

文章关键词: 地震 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