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仔细观察应对儿童呕吐

  京华时报 微博

  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儿童呕吐。哪些情况应立即送医院救治?呕吐后,该如何给孩子选择合理的饮食呢?

  呕吐频繁需就诊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刘海燕表示,呕吐可将咽入胃内的有害物质吐出,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反射,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孩子耐受性差,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所以孩子一旦呕吐较频繁,应立即去医院就诊,有很多原因会引起孩子呕吐。

  高度警惕喷射呕吐

  孩子呕吐,家长首先要看孩子的呕吐是不是喷射性的。喷射性呕吐应该算是临床上比较严重的呕吐,胃内容物会突然从口腔或鼻孔喷出,须立刻就诊进一步查明原因。

  其次,观察呕吐物的颜色并记录,以便及时向医生反映情况。如果吐出物为少许胃内容物,而且吐出后孩子就舒服了。这种情况估计和“病从口入”引起的消化不良有关,可以暂时观察一下;如果呕吐物夹杂有黄绿色液体且带苦味,说明连胆汁都吐出来了,这种情况需立即去儿童外科就诊;如果呕吐伴有腹泻,多提示为急性胃肠炎;如果伴有果酱样大便,应考虑肠套叠;如伴有头疼、嗜睡、惊厥等,需考虑是颅内疾病,要立即去医院。

  此外,孩子呕吐时,有无发热,腹泻腹痛等伴随症状都要观察并记录下来,方便医生诊断。

  适时喂养有利恢复

  呕吐恢复需要时间,家长在吃喝护理上需要非常小心,合理喂养是恢复健康的关键。

  刘海燕强调,孩子呕吐后是胃肠道最需要休息的时候,当孩子没有明显饥饿感且没有明显脱水时,不要强迫孩子进食。如果孩子脱水,可以给予口服补液盐少量频服。不宜采取饥饿疗法。

  母乳喂养的孩子,可继续母乳喂养;牛奶喂养的孩子,可以将奶粉稀释一些喂养。大点的孩子,停止牛奶和肉蛋等不易消化的饮食,可吃清淡饮食,如稀饭或面汤。呕吐比较严重的孩子,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止吐药后再进食。

  京华时报记者叶洲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