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假期安全挂心上,孩子少伤害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陪同父母走亲访友,饱食美味可口的零食,与小伙伴疯狂嬉戏玩耍……中小学寒假将至,家长应如何提前预防假期可能发生的意外伤害?专家提醒,每年寒假期间(特别是春节前后),车祸、异物卡喉、鞭炮炸伤这3类意外伤害患儿都明显增多,家长应提前教会孩子远离意外伤害,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又安全的寒假。

  NO1

  车祸猛于虎

  别在路上嬉戏

  【数据】我国每年死于意外事故的孩子高达8万余人,车祸、坠楼和溺水等是造成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长沙市120医疗急救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1月1日-12月20日,120医疗急救中心共接到呼救电话5万余次,车祸以12834次位居榜首。

  【提醒】“冬季光线不是很强,冰雪天气地面容易打滑,孩子身材较矮小,加之在路上打打闹闹玩耍,很容易被飞快行驶的司机忽视,进而导致车祸发生。”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外科医师聂梦旬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穿橘黄、红色、亮黄等颜色鲜艳的衣服,这样在阴霾的傍晚相对较显眼,利于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急救贴士】聂梦旬提醒,若发生车祸时出现大出血的情况,市民最好能先用毛巾、三角巾等物品暂时包扎患者伤口,再尽快就医;若患者发生骨折或扭伤等伤害,先不要随意乱动、盲目热敷或乱贴膏药等,最好能迅速到医院检查哪个部位受伤,并及时进行对症治疗。

  NO2

  异物卡喉致命

  吃零食切勿嬉闹

  【数据】每年春节前后,长沙各医院接诊的异物卡喉患儿都明显增多,异物大多包括鱼刺、鸡肋、瓜子、花生、开心果等。

  【提醒】“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危及生命的急症,须及时确诊,尽早用支纤镜等取出异物。一旦在体内存留时间较长,易诱发局部炎症刺激,严重时可并发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重症。”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周定刚提醒,过年期间,家有5岁以内的幼童,家长切勿将瓜子、花生、豌豆等零食放在孩子面前;在孩子吃饭、吃零食时,家长不要一边逗乐孩子一边喂食,以免出现气道异物卡喉。

  【急救贴士】周定刚提醒,一旦发生异物卡喉意外,家长不要擅自给孩子吞服饭团、馒头等食物,最好立即把孩子送医;若离医院较远,家长可采取背部叩击法对婴幼儿进行急救,具体方法如下:将婴幼儿的身体骑跨俯卧于施救者一侧的前臂上,头朝下倾,且低于躯干,同时施救者左手托住婴儿下巴,固定头部,并使婴幼儿的头部轻度后仰,打开气道。随后施救者用右手掌根重复叩击婴幼儿两肩胛骨之间背部,助于异物排出。

  NO3

  鞭炮炸伤频发

  小儿牢记“三不”

  【数据】每年寒假期间特别是春节前后,市内各医院急诊科收治的因燃放鞭炮、烟花等受伤的患者会明显增加,其中小孩占据了“半壁江山”,以眼部、手部受伤为主。

  【提醒】“不同的鞭炮、烟花燃烧的速度快慢不一样,有些鞭炮、烟花可能表面还没反应,但里面在继续燃烧,因此点燃鞭炮、烟花后最好不要凑过去反复看。”长沙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朱学春提醒,家长一定要加强监督,告诉孩子不要在公共场所燃放鞭炮,以免伤及自己和路人;坚持“三不要”原则,不要让孩子手拿着爆竹燃放,不要燃放爆炸力很强的鞭炮,不要将鞭炮放在铁桶、玻璃罐等容器内燃放;一旦不慎被鞭炮炸伤烧伤,不要随意用清水洗眼睛或压迫包扎,请第一时间就近到正规医院急救,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急救贴士】长沙市第四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岳辉提醒,如患者手、足或肢体被鞭炮炸伤出血,施救者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可用云南白药粉或三七粉涂撒止血。如果患者出血不止,施救者应用橡皮带或布绳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者肢体,随后迅速送医清创处理。如患者眼部炸伤,施救者应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遮盖患者眼睛后再立即送医。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