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过冬穿衣保暖5个小窍门

  重庆晨报 微博

  刚过了小寒,本地的气温还未降到最低点。预计今年本地最冷的时节为1月中下旬,春节前还将有两到三次寒潮。其中一次将在今明两天到来,预计降温3-5℃,市民要注意保暖。

  据区气象局专家分析,根据近五十年气象资料,本地每年的1月中下旬都是最冷的时候。 据气象部门的观察,和历年同期平均气温相比,去年同期平均气温高出1-2℃,确实是名副其实的“暖冬”。今年,预

  上周日,永川已到一年中天气最冷的时节。“宝宝皮肤娇嫩,手、脚、脸等裸露的部位最易冻伤。如果冻伤了,宝宝难受不说,我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已为人母的张小倩告诉记者,女儿2岁多了,每到寒冷的冬天,自己就束手无策,不知道该如何让宝宝保暖。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杨雪提醒,除了适时使用一些保暖护肤品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宝宝吃饱喝好,增强自身御寒能力,同时,做好宝宝的手、脚暖和工作,把宝宝身上保暖措施做到位。

  穿得暖更要吃得暖

  “宝宝身上暖和了,手脚自然会暖和,所以首先要保证宝宝吃饱喝好,才有足够的热量来抵御寒冷。”杨雪说,在寒冷冬天,父母可以让自己的宝宝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糖分、维生素、脂肪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比如肉类、牛奶、海产品、豆类、红薯、蛋类和蔬菜等等,保证宝宝摄取到足够的营养和热量,据说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食物可以有效防止冻伤。同时,还要注意多喝一点热乎乎的饮品,让宝宝捧在手里,也会倍感温暖。

  同时,他还提醒,在室外,由于风大或者气温很低,则更要格外注意,保护宝宝的头部最重要,所以帽子是不可缺的,除此以外,手套、厚袜子、棉鞋、口罩等一样都不能少。帽子要带护耳的,如果没有,可以单独再戴个耳套,手套要用那种连在一起的,鞋子最好穿高帮的,可以护住脚腕,或者穿小棉靴也可以。出门在外,宝宝身上、手和脚的护暖措施都要非常到位。

  手脚出汗及时更换鞋袜

  “除了喝些热的饮品外,还可以搽一些护肤品,既防冻又可让宝宝双手滋润;多搓搓宝宝的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或者用稍热的水烫一烫;暖水袋是必备的,一些专门的暖手器也非常有用;另外可以让宝宝适当活动一下,身上和手脚也会暖和起来。”

  杨雪说,最后需注意的是,宝宝的手脚如果出汗过多,要及时更换手套和鞋子,白天可以晾晒,晚上可以放在暖气旁边,这样再用的时候,才会干燥、透气、舒服。特别是鞋子,宝宝如果是汗脚,最好至少每天换两次。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罗洋

  宝宝过冬

  穿衣保暖

  5个小窍门

  由于孩子的体温调节能力不强,忽冷忽热比成人更易染病。那么,冬天孩子究竟应该如何穿衣保暖呢?

  1.不要给宝宝穿太多,如果穿得太多,孩子一活动便会出汗不止,衣服被汗浸湿,容易着凉。不要按大人的冷暖标准给孩子增添衣服,可经常摸摸孩子的小手和小脚,只要不冰凉就说明身体是暖和的。

  2.不要给孩子穿化纤衣服,因为化纤衣服易产生静电,它会加重皮肤的干燥感,而且化纤衣服不透气。

  3.不要给孩子穿高领毛衣或绒衣,虽然高领衣可抵抗风寒,但容易引起颈部瘙痒或荨麻疹。

  4.不要给皮肤过敏的孩子穿羽绒棉服,因为羽绒服会诱发皮疹和支气管痉挛。

  5.不要穿图案太多、太杂的衣服,那样会使孩子分散注意力,影响学习和生活。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