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感冒第一阶段,皮毛最先感觉到

  《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

  孩子感冒的第一阶段(外寒阶段),皮毛最先感觉到

  外来病毒侵袭身体的时候,人体最先感觉出现问题的地方是皮肤、汗毛、头发、腋毛等,因为“肺主皮毛”。 为什么说“肺主皮毛”呢?我在前面讲过了,肺具有宣发功能。如果肺气弱了,动力不足,营养物质就无法送到全身,尤其是体表无法得到滋养,那么皮毛就会出现问题。

  所以,寒邪一旦侵犯到肺了,此时体表的肌肤会处于紧张抑制状态,我们马上会感觉到皮肤发冷、发紧、怕风,这是最明显的变化。

  做父母的,平常一定要随时跟孩子沟通,让他们去体会天气变化时皮肤的感觉。这样一旦感冒,孩子才能准确描述他们的身体感受。

  有时孩子自己形容不出来受寒后的感觉,但是你能感觉到,本来孩子的手是温暖的,一摸孩子的小手冰凉,脚也是凉的,这就是寒邪犯到皮毛了。

  严格地说,在中医里面,怕冷有“恶寒”和“畏寒”之分。恶寒多是在外感病的初期出现,是寒邪入侵导致的,此时即使是多穿衣服,多盖被子,怕冷的情况也不会有明显的缓解;而畏寒则是身体自身正气不足,往往是病了很久的人,或者身体很弱,阳气不足的人,这种人总是要多穿衣服,很怕冷。但是这种怕冷只要多穿些衣服,多盖被子就会缓解。

  一般情况下,孩子没有虚成这样的,所以孩子的怕冷,多是恶寒。而大人的身体如果正气不足,长期患病,则会出现畏寒的情况。

  如果邪气再往里面走,会全部化热,人会出现高热、痰黄、胸部疼痛等症状。此时就不是自己能处理的了,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才好。

  孩子受寒感冒(寒邪入侵)的第一阶段,家长一定要第一时间关注。这个阶段有长有短,一般冬天会长一些,可能会连续数天;夏天则会短一些,短的时候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如果父母能在这个阶段把寒祛除出去,那么孩子的感冒很快就会被控制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