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用眼要抓四个环节

  健康报

  3岁前是视觉功能的快速发育期,而3~13岁视觉功能进入慢速发育期,视力的变化(除先天因素外)会受到环境、人为因素的影响。因此,指导少年儿童如何健康用眼就显得非常重要,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学习、生活中用眼健康的四个环节,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视力发育期。

  环节一: 良好的照明

  照明质量差是引起少年儿童近视的因素之一。照明质量差主要有桌面照度低、照度均匀度低、灯光频闪、眩光等。光线太强或太暗都会对眼睛产生影响。光线过亮会感到刺眼或目眩,睫状体呈紧张状态,容易导致眼疲劳从而产生近视。因此,应选配无频闪、光源良好的顶灯、台灯,避免在强光或光线较暗的环境下学习。

  环节二: 合适的视距

  用眼距离过近或者过远,看书、写字姿势不正确,都是导致少年儿童近视的重要原因。课桌椅偏高,少年儿童会低头哈腰,偏离正确视线的距离;若桌椅太低,就会使头前倾,脊柱弯曲,胸部受压,眼睛调节会相对紧张,使眼睛疲劳,久而久之就容易发生近视。家长最好为孩子选择可调试桌椅,以便随着孩子的身高增长,随时调整课桌椅的高度。

  环节三: 规范的姿势

  正确的读写姿势对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和视力保护至关重要。最常见的错误读写姿势是歪着头看书写字,或习惯趴着、低着头看书。读写姿势要端正,书本与眼保持一尺距离;书本平面与视线角度尽量保持90度,这样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影像最清晰。身体与课桌之间应保持一拳距离。握笔时手与笔尖保持一寸距离。这个过程需要家长和老师不断提醒和纠正。

  环节四: 管控电子产品

  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其屏幕都是由小的闪光点聚集而成,连续使用半小时以上对孩子眼睛的刺激非常大。因此,孩子每次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应在15分钟之内。

  另外,要让孩子少吃甜食,摄入过量的糖分,不仅容易损害牙齿,还会影响视力的发育。近视还与睡眠不足有一定关系。少年儿童每天应睡9~11个小时,中午可适当午休。(徐先彬 邹争春整理)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眼科 徐 燕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