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流绿鼻涕白鼻涕是怎么回事

  《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

  孩子流绿鼻涕、白鼻涕是怎么回事

  流绿鼻涕是比较严重的热象,说明外寒与正气交战得比较激烈,交战的场地主要是在呼吸系统。这个时候,鼻涕会变成绿色。

  白鼻涕有点像乳白胶,是在感冒快痊愈的时候,外寒又回到体表残留,聚液为痰而形成的,与感冒初期,风寒在表的清鼻涕不同。孩子流白鼻涕,要用化痰的药往外清。我们经常说鼻涕清白,其实这样说是不对的。

  所以,在感冒的最初阶段,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鼻涕,看看是白还是清,病是在表还是在内。只要发现了清鼻涕,我们就可以确定寒邪仍在体表,才能正确用药。

  有一次,我看美国一档著名的健康节目—《奥兹医生秀》,那期节目专门介绍了鼻涕。节目主持人先在舞台上放了一些透明的桶,里面放了各种颜色的液体,有透明的、黄色的、绿色的,然后让观众猜这是什么,还让现场的观众上来伸手进去触摸,这位观众的体会是“滑溜溜的”,可还是猜不出是什么。最后主持人告诉大家是鼻涕,现场一片惊呼。当然,这是模拟的鼻涕。接下来,这个节目告诉大家鼻涕的性状代表着什么含义。这让我很兴奋,因为这正是我们中医所重视的。

  鼻涕的颜色从清、黄、绿、白、清,到最终消失,代表着感冒的外邪从体外侵入,到身体里,然后再退到体表,最终被驱赶出去的过程。所以,鼻涕的颜色是感冒的一个重要症状,必须要学会观察与收集信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