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做到母乳喂养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在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更长时间。然而基于现实原因,能实现的并不多。我们分享这位母乳到宝宝2岁妈妈的心得,不是想给你压力,只是想告诉你,如果可以,请尽量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

  我是如何做到母乳喂养的

  就在上个月,我25个月大的女儿萱儿彻底断奶了,我母乳喂养生涯真的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我怀孕那会儿,最困惑的是为宝宝到底选什么奶粉,因为一次偶尔的机会,在网上读到一位妈妈讲述她母乳喂养经历的帖子,我才了解到“纯母乳喂养”这个概念,最终在生产之前下定决心——我要真正的全母乳喂养。

  产后3天顺利下奶

  由于事先有决心有计划,所以萱儿在出生后,第一时间被助产阿姨抱到还气息不足的我身边(我是顺产)。当时我真好奇,这么小的嘴巴能吸住我的乳头吗?说来,自然的力量真强大,那么娇嫩弱小的宝贝竟然无师自通,闭着眼睛用嘴巴在我的乳头上来回磨蹭,不一会儿就含住并吸吮起来。虽然那力量很小,但能感觉到她在努力吸吮。

  后来,医生查房时告诉我,我还没奶,每隔2小时就给宝宝吸吮一次,不管她吃不吃得到。我自然很积极很主动地执行了医生的命令,不分昼夜地给宝宝吸。在我生产约15小时后,一侧的乳房被查房医生挤出了一滴清乳,到第二天,另一侧乳房也有了。就这样,萱儿成功地按计划吃到了人生的第一口母乳,为我很快到来的涨奶期疏通了乳腺,避免了开奶痛苦。

  这期间,护士例行公事地来问过N次,是否要给宝宝用“爱心加奶器”,我都回答不用。“爱心加奶器”是在妈妈没下奶前,宝宝在吮吸乳头的同时,添加配方奶的一种装置,比直接用奶瓶喂配方奶要好,但我还是认为,虽然宝宝吮吸到了乳头,但宝宝吃到的还是奶粉,宝宝不饿了,也就不愿意使劲吸妈妈的乳头了,这样下奶会更晚。

  月子里开发供奶潜能

  严格意义上的开奶是在出院回家后。早听姐妹们说过,月子里开奶比生产还痛苦,有人甚至因乳腺堵塞而发生乳腺炎,直接影响继续母乳的勇气。而我却几乎没有感觉到这个所谓的开奶痛苦,非常顺利地进入逐渐旺盛的产奶期。这一方面是由于每隔2小时就给萱儿吸吮,另一方面要归功于吸奶器。

  吸奶器是出院前医生交待的,说产后3天左右会出现一个严重的涨奶期,这时妈妈要在宝宝吸完后用吸奶器吸掉多余的奶,一方面避免奶结,另一方面为今后逐渐增长的“需奶量”扩大生产能力。我后来才知道,妈妈的乳房其实是一个有潜力的产乳工厂,你需要的越多,它就供应越多,而非供应多少吃多少!所以,一个月之后,我的奶不仅喂饱了萱儿,让她从刚出生的3.2千克长到满月时的5.3千克,还在冰箱里存了一抽屉。

  除此之外,还需注意,产后3~5天内别喝下奶汤,等到顺利开奶后再开始喝汤下奶。

  6个月后坚持背奶

  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这个早已是常识了,所以我也不多言了。

  6个月左右时,萱儿可以添加辅食了,这时我也必须回单位上班了。我开始提前做功课,为我的背奶岁月预热。第一步,准备完善的吸奶、存奶和背奶装备;第二步,培训上班后全权在家带萱儿的奶奶,教奶奶掌握加热冷藏母乳的各个要领;第三步,获得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大力理解和支持,单位里有冰箱可以冷冻冰包、冷藏母乳,有可以中午关闭的办公室供我专心吸奶。当然,在这之前,最重要的还是萱儿的鼎力配合——接受奶瓶喂养。

  但即使这样,萱儿在我刚上班的头几天还是挨饿了。我有好几次飞奔着回家给她喂奶,都被她急切吸吮的模样感动到眼泪肆虐。好在萱儿还是适应了,接受了妈妈不在身边,必须用奶瓶喝母乳的现实。由此可见,孩子的适应能力也是锻炼出来的,我们应该相信她。

  20个月后循序渐进断奶

  光阴流转,一转眼,我背奶到了萱萱20个月多,背回去的奶量也从高产时的400毫升下降到250毫升。按计划,萱儿2岁左右就要断奶了,凑巧的是单位也预先安排了我的出差计划。所以,我开始实施循序渐进的断奶方案:逐渐减少母乳量,添加配方奶。首先,有意识地减少吸奶次数,背回去的量自然就少了,晚上让宝宝吸的次数也减少了;其次,逐渐添加配方奶,先只加一顿,一顿100毫升,然后增加到两顿,每顿150毫升。

  到萱儿23个月时,我每天能背回去的母乳量就只有约100毫升了。这时,也到我去外地出差的日子了。我只在第三天晚上洗澡时挤掉些乳汁,使乳房不再涨硬,也没有吸奶。而萱儿也表现得很好,喝奶、吃饭一切照常。晚上和老公视频聊天时,她似乎很淡定,让人着实赞叹。

  5天后,我出差回家,萱儿照旧要黏妈妈,要抱着妈妈吸奶。这时我并不拒绝,满足她,但是奶量已经更少了,吸不到多少,她自然就不吸了,说妈妈没奶了。接下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萱儿从吸一会儿到摸一会儿,直到最后摸也不摸了,自己说:“萱萱长大了,不吃妈妈奶了,不摸妈妈咪咪了。小宝宝才吃妈妈奶呢!”

  我的感言:

  我也曾在女儿6个月时怀疑过母乳的营养是否能满足她的生长,甚至有一次因为在外面喝了酒而提前给女儿喂过一顿奶粉。其实,母乳本来就只是奶制品,它的优缺点,是和其他奶制品比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就不用再纠结母乳的质量了,而且母乳喂养并没有影响女儿的添加辅食。女儿的身高体重都达标了,每次体检时医生都夸我们喂养得好。

  和其他妈妈比起来,我是很幸运的,工作时间也算稳定,而家人的支持和同事,成就了我给女儿母乳喂养的美好与圆满。文/张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