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急疹是婴幼儿期必须出的疹子吗?

幼儿急疹是婴幼儿常见的发疹性疾病,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但是其传染性很弱。患儿主要以6个月~2岁的婴幼儿为主。6个月~1岁最为多见。此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以冬春季为多。一般感染1次,感染2次极为少见。潜伏期是8~14天。为散发病例,不具有流行性。

临床表现:

◆发热,可以高热达39~41℃,一般持续3~5天,个别的孩子可能出现高热惊厥。

◆“热退疹出”是本病的特点。皮疹一般发热3~4天后热退的过程中出现,皮疹多为不规则的斑点状或斑丘疹。用手按压皮疹可以退色。全身均可以见皮疹,多是从颈部和躯干向四肢发展,前臂、小腿和手足极少见皮疹。一般1~2天消退,不留痕迹。

◆同时有的孩子还伴有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症状。颈部的淋巴结可能肿大。尤其是耳后或枕后淋巴结增大更为明显。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中白血球正常或偏低,分类中淋巴细胞增高。

治疗:

◆多喝水,休息好,饮食注意营养搭配,屋内每天通风换气2次以上。

◆如果孩子发热可以采用物理降温,体温达到38.5℃可以用退热药,如果达到39℃建议去医院就诊,如果有的孩子出现烦躁或者惊厥可以用镇静药。

幼儿急疹在发病初期(皮疹没有出来前)医生往往不能做出诊断,也有的临床经验不丰富的医生往往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而给与治疗,不过家长也不必担心是不是误诊,因为本病极少发生并发症,病情也不会发展严重。只有孩子热退皮疹出现医生才能明确诊断,一旦皮疹出来疾病也就要痊愈了,此病愈后良好。

幼儿急疹不是每个婴幼儿必须出的疹子,因此家长完全没有必要担忧。文/张思莱

文章关键词: 幼儿急疹 婴幼儿 疹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