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计委回应“强卖待产包”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媒体调查:北京10家设有产科的医院,9家都说:产妇不能自备待产包。朝阳妇儿医院、人民医院、同仁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复兴医院和世纪坛医院等多家医院,都存在“强推待产包”的情况。

  刚在北京妇产医院生完宝宝的刘女士说,院方说为保证产房的无菌环境,产妇必须买医院提供的“待产包”。近三百元的待产包里,有包括宝宝服装、被单,妈妈护垫等用品,其中不少完全用不着,这让刘女士觉得花了“冤枉钱”。

  刘女士:建档前后他就告诉你了,不用准备待产包里的什么什么东西,因为它医院里会有一个每个人都有的,你在这个医院生就要用他们这个。我觉着给产妇的这些东西就不太能用得上。反正在家里边一直放着,放过期了然后就扔了。

  北京各大医院,待产包价格从150到700不等,而且,还不在医保报销的范围内。院方明确向产妇表示:“自备待产包”,不能进产房。

  医院:待产包,各医院都是自己的。在医院买就行。

  记者:如果我们自己准备的这些东西能带过来用吗?

  医院:用不了,进不了手术室和产房。

  那“待产包”有质量、收费标准吗?卫生管理部门又是否有相关规定监管院方强制购买呢?对此,北京卫计委发言人钟东波表示:“待产包”不属于医疗器械,也不是医疗行为,所以,属质检、工商和卫生等多家部门监管的真空地带。目前卫生部门正在与医院进行沟通,提出规范管理的措施。

  钟东波:本身这个不是药品也不是医疗器械,另外使用婴儿用品本身也不是医疗行为,它不是传统意义上我们卫生部门的监管职责范围,所以原来这一方面我们关注确实是不够的,从卫生部门来讲,我们希望他有一些良好的质量标准,价格能够得到规范,这样能够更好的保证我们婴儿的安全健康。

  那么,就妈妈和宝宝的健康而言,是否真的需要待产包呢?

  北京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沈汝?:进了产房最后生孩子的必须是无菌间,意味着所有大人孩子的东西都必须要有一个安全的保障,这只有医院要提供要保障,还有一个我们是母婴同室,是病房,确实有新生儿的特殊性,如果一旦发生一个孩子的感染,就会面临一连串的问题。

  最后,北京卫计委发言人钟东波表示:对目前在“待产包”销售环节,有相关医务人员存在利益关系的情况,将对此进行加强管理。

  钟东波: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会有个别医务人员从中谋取一些利益,我觉得不能否定也不能排除。这个是我们各个医院及其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也是我们卫生部门接下去要督促,内部加强我们在经济方面管理行为方面的管理。(记者马文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