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吃手”的N个理由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吃手,不但会“病从口入”,时间长了还可能造成手指和牙齿变形。怎么帮孩子改正吃手的坏习惯呢?家长首先应该找出孩子吃手的原因。

  无聊烦闷。家长应为孩子安排一些有趣的活动,转移注意力。比如让他多和同伴玩耍,培养一些兴趣爱好。

  脾胃功能不好、缺乏锌、铁、钙等微量元素。这种情况下孩子爱在睡前吃手。家长应该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不能掉以轻心。

  紧张、压抑、焦虑等心理问题。家长要让孩子放松情绪,绝对不能发火、训斥。家长还要注意不要强迫孩子达到自己的要求,而要给孩子营造宽松、温馨、舒适的家庭氛围。

  缺乏父母的关注。父母要想办法多花一些时间陪伴孩子,和他一起玩。而且,跟孩子不仅要有家长式的交流,还要有朋友式的相处,让孩子心情愉快。

  另外,不少孩子总是躲着父母吃手。家长要留心观察,一旦发现孩子吃手,不要发火、嘲讽,而是要心平气和地告诉他这是一种不好的行为。还可以和孩子好好谈谈心,了解他们为什么总想吃手。另外,躲着吃手有可能是一种心理疾病,如果总是劝告无效,就应该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首都儿科研究所儿保科副主任医师 李海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