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一入园就生病?

  本来送孩子入园是为了让他得到更好的照顾,可是,很多宝宝入园后,就开始三天两头的生病。有的,明明在家把病养好了,再送去,立刻又病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宝宝在幼儿园变得如此“脆弱”呢?

  幼儿园中的各种“病”

  李英(宝宝幼儿园中班)

  据我的观察,如果天天班里有一个孩子病了,接下来病倒的孩子中肯定有她“一份”。像天天这样身体抵抗力比较差的孩子,入园前,大人的护理是当心又当心,如果家里有一个大人咳嗽,就会立即实行“隔理”。因此,感染生病的几率相对要少些。

  但是,幼儿园里一个班,少则有十来个小朋友,多的有二十几个,今天不是你有点咳嗽,就是明天我有点发热。在这种情况,抵抗力弱的孩子很容易三天两头被传染生病。

  其实,生病对于孩子的免疫系统也是一种锻炼,并不完全是坏事,只要积极治疗,休息好,孩子很快就能康复的。

  张皓雪(宝宝幼儿园大班)

  孩子并不都是在幼儿园里生病的。有的时候,很可能早上就有了发病的先兆,而父母急着送孩子上学,而忽略了他身体细微的变化。当孩子说“不想去幼儿园”时,很少有父母认真考虑是否孩子身体有不适。

  我的经验,每天早上在送孩子去幼儿园之前,都留心一下他是否有什么不同,如人的精神状态、食欲情况等,如果孩子向我表明有“不想去”的意愿时,我会认真考虑。

  如果孩子的确有异常或不舒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给他“放假”,又或者去幼儿园时,明确告诉老师孩子的情况,请她多留意孩子的状况。

  严华(宝宝幼儿园中班)

  孩子是不是经常生病,也与带班老师的责任心分不开的。就拿希希来说,刚入园那会,我左挑右挑,挑了个硬件设施好,价格也不便宜的私利幼儿园,可是贵不代表好,希希入园后,三天两头的生病,一个月能上10天幼儿园已经是很不错了,我一直很纳闷孩子为什么老是生病,幼儿园的老师跟我说,希希抵抗力弱,所以容易生病。我也就相信了。

  有一次,我因为下班早,中午去幼儿园接希希。当时幼儿园的孩子正在午睡,老师们也在休息,我在窗口看见希希的小被子被她踢到了地上,露出小肚皮……后来,我给希希换了所幼儿园,园里的硬件条件虽然不如那家,但希希生病果然是比以前少多了。有时候一个小细节就可以看出老师的责任心,也是孩子生病的源头。

  如何让刚入园的孩子少生病

  很多妈妈疑惑,为什么孩子在家里好好的,一上幼儿园就变得“体弱多病”了呢?其实最为常见的原因是3种:

  孩子抵抗力比较差,原本在家中,能受到几个大人“很好”的照顾,入园后老师少,孩子多,一旦护理不当,就容易感冒发烧;

  在家中,孩子生活的环境相对要“纯净”,所以较少受到病原体的“侵袭”,而进入幼儿园后,一个班里有十多个小朋友,当一个孩子生病,其他身体抵抗力差的小朋友很容易受到影响。

  孩子的心理原因造成的生病。刚入园的孩子还不适应幼儿园里的生活环境,心理压力大,这种情况下也容易生病。

  吃些鱼肝油,增强呼吸道的抵抗力

  宝宝从母体得到的抗体,在出生6个月时基本消耗完,此时,他的抵抗力最弱,最容易患病。随着年龄增长,免疫系统逐渐发育成熟,抗体的产生能力也逐渐增加。通常,孩子在3岁以后,机体抗病能力较3岁前会有明显的提高。

  不适应新环境致使生病率增加

  过去,幼儿入园的年龄都比较早,在2岁左右入了托班。这个时期因为抵抗力弱,加上新环境,孩子生病的情况比较多;但3岁后,从托班直升到幼儿园小班,一方面因为孩子适应了集体环境,另一方面自身的抗病能力有了明显提高,3岁的孩子生病相对要少了很多。而现在,很多孩子没有入托就直接被送入了幼儿园,虽然机体的抗病能力是提升了,但因为一时不适应新环境,反而生病的情况增多了。

  补充鱼肝油,加强锻炼

  幼儿园生病,小朋友之间的交叉感染是主因,避免生病的最好办法,就是提升自身的机体免疫能力。家长可以给入园的孩子重新补充一些鱼肝油,它能很好地增强呼吸道的抵抗能力,同时,要注意安排好孩子的日常作息,充足的睡眠对增强孩子的抵抗力也有很好的帮助。

  对于那些经常生病幼儿来说,每年的寒暑假都是在家调理的好时机,大一点孩子,可以带他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而小年龄的幼儿可以多进行些户外活动。

  如果,孩子生病的次数真的比较多,可以考虑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增强抵抗力的药物。但我们原则建议,最好能通过自身免疫力的提升来抵抗疾病。

  老师的爱心,家长的细心很重要

  孩子不是天生生病的,而是护理不当生病的。护理包括多方面,而且是综合性的,主要包括冷热、饥饱、卫生、环境、心态等,无微不至。

  幼儿园孩子多,老师少,这就更增添了老师的一份责任。除了日常的授课,还要求老师要留心观察班里每个孩子的情况,出汗多的,要帮他在背上垫块小毛巾,踢被子的小朋友要及时帮他盖被子……这些看似不起眼小动作,都可以有效防止孩子生病。

  另外,我也建议妈妈们在孩子的小书包里多备几条干净的小毛巾。幼儿园里活动多,小朋友们跑来跑去常把贴身衣物汗个透湿,凉风再一吹,抵抗力弱的孩子肯定感冒。预防这种感冒的方法,是请老师在孩子活动之后,给他在后背上垫一块小毛巾,这样可以很有效地防止孩子因出汗受凉而感冒。

  避免孩子经常生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帮助他建立起自己的免疫系统,而机体免疫系统的建立,只有一条途径———生病,有抗原才有抗体,才能建立抵抗力。所以可以说,生病也不完全是坏事,只要老师和父母齐心协力,注意护理,加强孩子的营养和锻炼,经过一段时间,相信孩子的体能会越来越好,疾病会越来越少,上中班以后生病就会越来越少,大班和小学基本上就不会生病了。

文章关键词: 入园生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