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季病毒肆虐孩子如何躲避袭击?

  扬州晚报

  核心提示

  冬季气温不断下降,病毒肆意传播。近日记者从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不少由病毒感染引发的疾病都处于高发期,包括上火、感冒、咽炎、脑炎、水痘等多种疾病在内,“始作俑者”都是病毒感染。对此,本报邀请各科专家“对症下药”,为市民应对病毒感染支招。

  上火

  嘴角小泡 当心单纯性疱疹

  及时治疗会彻底治愈

  冬季干燥,不少市民嘴角都出现一连串小水疱,人们往往称之为“上火”。殊不知,这看似简单的小泡却是由名叫“单纯性疱疹”的病毒引起的。这种单纯性疱疹亦称为发热性水疱,可在全身出现,但最常见于牙龈上、口腔外侧、嘴舌外侧、鼻子、颊或手指上。水疱形成后,破损产生渗出液,其后产生黄白色的痂壳最终脱落。

  一般来说,单纯性疱疹会导致口腔周围的皮肤发红,有麻刺感或瘙痒。1天后形成小的、疼痛的黄色水疱,而几天以后小水疱结痂。但第一次发病时可能有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也有出现过儿童的疱疹发生在近眼部,并开始有渗出或扩散的病例。对此,家长更不能掉以轻心。

  【应对支招】

  朱晓玲(苏北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首先,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睡眠,多吃些易消化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多喝水。

  其次,部分患者皮肤表层会出现水疱、血疱等症状,治疗期间不宜过度紧张。

  再者,忌食辛辣温热等刺激性食物:如烟酒、生姜、辣椒、牛肉以及煎炸食物等;戒烟戒酒。

  最后,要预防细菌的再次感染,不要触碰皮损处,防止水疱破裂,保持患处干燥。尤其是头面部发生带状疱疹的患者,建议住院治疗,以便彻底治愈不复发。

  感冒

  近期90%感冒都是病毒引起

  多运动勤洗手常泡脚勤通风

  入冬后,医院迎来感冒高峰期。如今,各大医院的呼吸科门诊过半是感冒患者,其中90%以上患者是病毒性感冒。感冒看似普通,但其症状和许多疾病初起极相似,又迥然有别,市民不可掉以轻心。

  如果发热,还有剧烈的恶心、呕吐且反复发作,则应疑为脑部病变(如脑膜炎等)的反应;如果发烧,又不想吃油腻食物,且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就应怀疑为传染性肝炎的反应。

  感冒时的病毒,有时也可引起心肌炎,症状往往是在感冒一周之后,有心慌、胸闷、气短、心前区隐约作痛等症状,特别是出现心跳过快,一分钟超过100次。心跳不规律时,就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如果起病很急,发冷,然后再发烧,且高烧不退,常在39℃以上,浑身酸痛,无食欲,且周围的人也有同样表现,则可疑为流行性感冒。

  如果高烧不退,还伴有呼吸困难,咳嗽严重,且有口唇发紫症状,则应疑为肺炎。如果是儿童,哭闹不想吃饭,咽喉部红肿,甚至有白色脓点,则应疑为扁桃体炎。如果小儿发烧至第二天,面部及身上开始出现细小的红色小丘疹,分布密且均匀,舌体鲜红,口唇周围苍白圈,则有可能是猩红热。发烧第五天,身上起了红色皮疹,肝脾肿大,神志不清,则有可能是斑疹伤寒。

  午后发烧,上午不烧,且同时有乏力、干咳、盗汗(出冷汗)等症状,且日渐消瘦,则有可能是肺结核。

  【应对支招】

  王正东(苏北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

  近期流感肆虐,现提供以下几个方法供大家参考:

  多运动: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要循序渐进,以身体发热、微觉出汗为度。

  勤洗手:接触传染是感冒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养成经常洗手的习惯。

  常泡脚:双脚与人体五脏六腑的生命信息相互关联,洗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提高机体自我调节功能。每晚用40℃至50℃的水泡脚15分钟,多用手按摩脚底。

  勤通风:封闭的环境更容易孳生病菌,而且更易使病菌通过呼吸被人吸入体内。尽量少用空调,即使用也要注意通风,适时开窗。

  多吃水果蔬菜:维生素C有预防普通感冒的作用。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可加强免疫防线,如苹果、橙子、猕猴桃、青菜、青椒等。

  多按面部: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面颊部3分钟,再按迎香穴(位于鼻翼外延平行线与鼻唇沟外缘相交处)3分钟,可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珍惜阳光:日光浴可依次破坏病毒感染力、血凝素活性和神经氨酸酶活性。

  脑炎

  病毒性脑炎症状与感冒相似

  千万别错失治疗最佳时机

  脑炎分为病毒性脑炎、细菌性脑炎和结核性脑炎,而冬季多发病毒性脑炎。脑炎的严重程度主要取决于感染的神经系统部位,症状有轻有重。

  病毒性脑膜脑炎或称病毒性脑炎,是病毒所致脑实质和脑膜炎症。当病毒进入人体后,首先进入血液,引起病毒血症,随后可侵入全身器官或中枢神经系统;亦可由病毒直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

  对于患儿来说,既可能一得病就是脑炎,也可能因感冒、腹泻治疗不及时发展成脑炎。以病毒性感冒为例,刚开始,病毒仅存在于淋巴系统内,然后侵入上呼吸道,此时表现出的就是感冒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毒就会“渗透”到血液,随着血液的流动,病毒就有可能在大脑某处安家,就成了脑炎。

  脑炎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多,病人会发热、全身酸痛、食欲差等。随着病情发展,患者会出现嗜睡、兴奋、抽搐等神经系统的表现。脑炎患儿早期往往容易被误诊为伤风、感冒,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因此孩子出现感冒症状,精神行为异常,婴幼儿表现为不肯吃奶、头痛,经过一般的感冒治疗无效时,应高度警惕脑炎的可能性,及时带孩子就医。

  【应对支招】

  陈蓓蕾(苏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孩子出生后按时接种计划免疫,能防止因感染某些病毒(如麻疹脑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而造成的脑炎。远离家中小动物,如猫、狗、松鼠等,因这些小动物身上可能带有不同种类病毒,一旦被其咬伤,就可能有病毒进入体内。

  对正在流行的传染病(如肋腺炎脑炎、疱疹性脑炎)而又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可能做好隔离工作。对于以节足动物为媒体的病毒性脑炎(如蚊媒病毒性脑炎——流行性乙型脑炎),除接种预防疫苗外,还要防蚊虫叮咬。

  水痘

  水痘一般发于10岁以下幼儿

  一般一两周就能好

  冬季寒冷会削弱小儿抵抗力,此时儿童易被病毒侵入,而水痘就是一种流行在群体生活的小儿疾病。据统计,6岁以内儿童患者占所有水痘病人的90%以上。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染,传染性很强。其潜伏期为1~2周,起病较急,一般在4~48小时内,前驱症状有发热、头痛、咽痛、四肢酸痛等,儿童较成人轻。皮疹先发于躯干,后在头皮、面部、四肢相继出现红色小丘疹,呈向心性分布,24小时后发展为粟粒到绿豆大小周围绕以红晕、发亮的薄壁水疱,疱液清亮,常伴瘙痒,数日后干燥结痂,经1~2周脱落。皮疹多分批出现,病程中常见各期皮疹同时存在。口腔黏膜特别是在上腭常出现水疱,极易破裂呈淡红色糜烂面,周围红晕具特征性。

  【应对支招】

  朱晓芳(苏北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水痘常见于小孩,一般一两周就能好,但需注意一些诀窍:

  水痘患儿要多饮水,可以绿豆等煎汤代茶。饮食要清淡,以易消化食物为主,最好不要食用酱油,以免皮肤留下色素沉着。局部红斑水疱千万不要挠破或剪破、挑破,否则很可能留坑,若感染结痂可能留瘢痕。提高抵抗力是关键,需多休息。

  如在托儿所、幼儿园和学校等场所发现病例,应打开门窗多通风消毒,并将日用品拿出曝晒、煮沸以杀毒,并煎煮些夏枯草、银花水口服。

  对于发热出汗比较多的患儿,可用温水洗澡或多次涤洗相关部位,或用银花、野菊花、夏枯草、苦参、地肤子等煎水外洗,有助于促进皮疹的康复。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