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岁BB拉肚子半个月,竟是牛奶在作怪

  华龙网-重庆商报

  近日,今年两岁、家住大坪奥园康城的李鑫鑫因为腹泻半个月没有好转,昨日被父母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检查,没想到“祸首”竟是牛奶。

  鑫鑫父亲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晚都会给鑫鑫喝牛奶补钙。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詹学在检查后表示,鑫鑫腹泻的原因是秋季腹泻,引起的后果之一是乳糖不耐受—由于病毒造成肠粘膜损伤,导致乳糖酶分泌减少或丧失。因此,孩子一旦吃了含有白糖、红糖、乳糖的东西,或者喝了母乳、牛奶、含有乳糖的配方奶粉等,就会出现腹泻症状。通常秋季腹泻在内的病毒性腹泻1周左右就会痊愈,可是有些患儿却持续腹泻半个月甚至更久。“如果孩子腹泻半个多月了还不痊愈,在排除细菌感染等原因以后,要警惕是继发乳糖不耐受引起的持续腹泻。”

  任詹学表示,如果确诊是继发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泻,建议母乳喂养的患儿,每次吃母乳以前要补充乳糖酶;奶粉喂养的小孩,奶粉要换成无乳糖成分的配方奶粉(腹泻奶粉)。等到患儿大便恢复正常了,继续照此服用2~3周,等到肠黏膜分泌乳糖酶的水平完全恢复正常后,再停止补充乳糖酶,换回原来的配方奶粉。

  临床上经常可见因为腹泻继发乳糖不耐受的患儿,导致腹泻长期不愈。”詹学提醒家长,如果孩子腹泻超过两周,一定要考虑这方面的原因,以免长期腹泻损害孩子的肠道健康,另外,当孩子发生乳糖不耐受拉肚子时,不要强行给孩子喝牛奶,以免加重病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