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岂能一“忍”再“忍”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广东二孩准妈妈梁女士,距离医生要求她剖宫产的时间过去一周了,就是不愿意生,距离预产期过去两天了,她还是不愿意生。她到底在等什么?3月27日,广东省单独二孩新政策全票通过“落地”,梁女士终于决定,也让自己的孩子“落地”。

  情况不好,还是“坚持”

  据了解,梁女士第一个孩子就是剖宫产,怀二胎时出现瘢痕子宫。医生建议,根据瘢痕子宫的治疗原则,一般39周左右就应该入院做手术。而且,胎心监护反应欠佳,早点生会好一些。

  然而,在3月19日当天,梁女士拒绝了医生入院待产的建议。一直到3月26日,她的胎心监护情况非常“不好”,但她还是不愿意生。此时,离她的预产期已经过了两天。

  3月27日上午10点,广东“单独二孩”政策表决通过,梁女士这才答应剖宫产。梁女士的家属表示,其实家里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她本人非要等政策出来。让一家人心惊肉跳。

  生孩子一定不能“忍”

  “只能说这位准妈妈和孩子都是‘幸运’的,但她的做法非常不科学。”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二病区主任翟桂荣说,生孩子肯定不能忍,一定要按医疗指征处理。

  梁女士是瘢痕子宫。什么是瘢痕子宫?瘢痕子宫是由于手术在子宫上留下疤痕形成的,比如头胎是剖腹产,那么,生二胎时的子宫就叫瘢痕子宫。当然,除了剖腹产外,子宫肌瘤手术、子宫受过外伤等因素都会形成瘢痕子宫。

  瘢痕子宫的问题主要是,随着胎儿的成长,子宫会被不断撑大,而疤痕部位由于弹性不佳或者愈合情况不良,可能会出现变得格外薄,甚至破裂引致大出血的情况。

  翟桂荣说,有瘢痕子宫的孕妇,一般不建议其妊娠超过39周,因为太晚会出现宫缩,到时候大人孩子都危险。当然,并不是第一次剖宫产第二次就绝对要行剖宫产,只要子宫状况恢复良好,胎儿情况良好,综合条件符合顺产标准还是可以选择顺产的。

  另外,如果胎心监护不好,可能会出现胎儿宫内窘迫,即便是孩子生出来,也很有可能会出现脑部缺氧,形成脑瘫等脑病。这种情况下,准妈妈就更不能忍着不生。

  生孩子不要受社会因素影响

  “生孩子这种事,一定要按照医疗指征处理。”郑大二附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庆说。

  现实中,很多准妈妈没有任何手术指征,完全是根据产妇、家属或其他社会因素,如怕疼,怕受“二茬罪”,或者是“吉日”等,来决定提前“生”或者推后“生”。在这种情况下,医生护士要与其沟通,告诉她一定要按照医疗指征处理,能自然分娩的尽量自然分娩,需要剖宫产的尽量按照规定日期剖。

  两位产科医生提醒孕妇,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尽量不要剖腹产。千万不要有“我只要生一个,所以还是剖吧”的想法,因为临床上,许多生二胎的,一开始也只想生一个,后来随着年龄增大,还有政策因素等原因,突然想生二胎了,此时可能会后悔当初选择剖宫产。□记者赵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