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牙萌出后牙列稀疏要早治

  大河报 收藏本文     

  经常有家长朋友有这样的疑问,为啥孩子的牙齿间隙那么大,这么小吃东西老是塞牙,是不是牙齿畸形啊?

  郑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李路平说,儿童牙齿稀疏一般在2岁半至6岁左右,这时口内一般是乳牙,如果牙齿数目、形态、大小正常,同时颌骨发育正常,牙列中出现散在的间隙,看似牙列稀疏,其实却是正常的,而且有利于恒牙的正常萌出,临床上一般不需要矫治。

  不过,李路平说,如果牙体态小,颌骨形态正常;口内先天缺牙,颌骨形态正常;牙体形态正常,颌骨过大等,其往往造成牙列稀疏,此为疾病的征象,需加以矫治。

  “从6岁至12岁左右,此年龄段内,口内乳恒牙同时存在,这一时期牙列稀疏不常见,临床上常见到的乳牙早脱或恒牙迟萌以及由于唇系带附离异常所致的牙间间隙,此时只要针对病因,对症矫治,常可收到较好矫治效果。”李路平说,在乳牙全部替换掉、恒牙萌出后,由上述因素所致的牙列稀疏,只要及早矫治,疗效较好,若错过12至16岁这一年龄后再进行矫治,往往疗程较长、疗效不能肯定。

  李路平提醒,牙列稀疏容易嵌塞食物而损伤牙周组织,引起牙龈炎,牙周炎,同时易于龋变。严重者可影响患者的容貌美观,造成心理精神障碍。因此,应及早根据引起牙列稀疏的原因,进行不同方法的矫治。□记者林辉通讯员李庆芳

文章关键词: 恒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