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同院两例新生儿锁骨骨折

  怀孕39周的王女士于8月1日到嘉定区中心医院待产,第二天凌晨顺产一女婴。然而,当天上午医生查房时,发现婴儿右上肢不太灵活,经拍片证实,婴儿右锁骨骨折,医院建议转诊。无独有偶,8月26日,该院产妇肖某顺产的男婴也出现右锁骨骨折。一个月内,出现两例新生儿锁骨骨折,对此,嘉定区中心医院认为,新生儿锁骨骨折是常见并发症,不能明确责任。而上海某三甲医院儿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生儿骨折虽然并不罕见,但不属于并发症。

  都是右锁骨

  两例新生儿接连骨折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嘉定区中心医院产科病房,产后一个多月的王女士还住在那里,孩子躺在身边的摇篮里,安静地睡着,“这么小的孩子,一生下来就遭受这么大的痛苦,我心里有多难过?”王女士说,见到孩子的时候,孩子不停地哭,伸手去抚摸她,她哭得更厉害,“更让我气愤的是,医院并不承认是接生时的失误。”

  嘉定区中心医院出具的《王XX医疗事件情况说明》大致还原了过程:王女士8月1日到该院妇产科病房待产,8月2日凌晨2:53顺产一女婴。“出生后发现新生儿右上肢肌张力偏低,X线检查提示右侧锁骨骨折,当天下午去上海某儿童专科医院诊治。”王女士的丈夫陈先生拿出转诊医院的诊断报告对记者说:“孩子右锁骨中外段骨折是确定无疑的。医生叫我们回原来医院治疗处理。”

  据嘉定区中心医院院方介绍,事情发生后,他们积极帮助患儿家属联系转诊,并派产房的俞姓护士长陪送去上海某儿童专科医院,先后有两次。至于这个孩子右锁骨是怎么导致骨折的?医院没有给出确定说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出生,确定没有使用产钳。如果使用产钳,也只夹住头部,不会导致锁骨骨折。至于是否是医生在接生时操作不当所致?医院也没有给出肯定答复,说如果要定性,就需要第三方鉴定。

  就在双方相持不下的时候,8月26日,产妇肖某在该院顺产一男婴,也出现锁骨骨折,而且也是右锁骨。肖女士的丈夫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医院方面接待来访的记录,上面有家属的陈述:分娩过程中使用产钳,除右锁骨骨折外,还导致头部面部有擦伤痕迹。记录上还显示,医院曾联系上海某三甲医院小儿骨科专家,并送患儿前往就诊。

  专家称一般不需治疗

  是否“常见并发症”则说法不一

  嘉定区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两例新生儿骨折,这个是客观事实。虽然新生儿骨折在产科属于常见产伤,但是,一个月出现两例,引起了医院的高度重视。”该负责人表示,问题出现了,院方会加强关注,“当务之急是新生儿的治疗和康复,院方会积极协调;争议一事院方愿客观、公正、公平地解决,也可以通过第三方途径解决。但是,产妇霸占整间病房长达一个多月,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对其他产妇也是不公平的。”

  该负责人说,新生儿锁骨骨折,儿科专家都表示不需要处理,一段时间后会自己愈合,而且教科书上也是这么说的。该负责人随后给记者复印了高校教材《儿科学》中关于“锁骨骨折”相关内容:“锁骨骨折是最常见的产伤性骨折,多见于肩难产、臀位产及巨大儿,由于分娩过程中严重肩部受压及牵扯所致。”“不完全性骨折一般不需治疗;完全性骨折则需腋下置一棉垫,并将患肢用绷带固定于胸壁,也有学者主张不需治疗,一般二周左右即可愈合。”该负责人表示,造成新生儿骨折的原因有多种:分娩过程中受骨盆挤压所致,当然也不排除医生接生不当所致,一般不会造成不良后果,具体的应参照小儿骨科专家的结论。在医院给王女士写的“情况说明”上,医院说:“经咨询上海两家知名三甲医院小儿骨科专家后认为:产后新生儿骨折(包括锁骨骨折等)系常见并发症,预后良好,一般不留任何后遗症。”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上海某三甲医院小儿骨科的相关专家,该专家告诉记者,新生儿锁骨骨折虽然在临床上时有发生,但不是并发症。该专家主张不需要治疗,三周左右就会愈合,半年之后就会完全康复。如果说有什么后遗症的话,一般是骨折处会留有一个小鼓包。

  事件发生后,嘉定区中心医院与患者家属单独协商多次,但是没有达成一致。“正常情况下,产妇在顺产三天后即可出院,但是,产妇一家人坚持不出院,并占住整间产房,不让院方收治其他产妇”。对院方的说法,王女士家属陈先生没有否认:“他们曾经两次报警,但是警察看见我们的确存在纠纷,让我们自己协商解决,就走了。”家属陈先生说,医院让他们出院,给3000元钱了断。至于这3000元是不是赔偿?医院方面并没有解释。不过,昨天下午医院方面否定了这一说法。院方表示,在过往的四五年间也曾发生过两起新生儿产伤骨折,院方积极协调专科医院治疗,给予妥善处理,并给予了2000-3000元的经济抚慰,家属均表示谅解。王女士家人提出18万元的赔偿。院方表示,依据相关文件精神,患方索赔金额超过3万元者,医疗机构不能自行与患方协商解决,需通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第三方途径解决。

  记者获知,另一家有争议的肖女士对院方认同客观事实,待其子康复后处理争议的意见表示认可,已办理了离院手续。□晨报记者 叶松丽 实习生 周 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