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生二胎,先听听“老大”的

  现代健康报

  “如果爸爸妈妈给你生一个小弟弟、小妹妹的话,你要不要?”以前这个问题可能只是一句“玩笑话”。随着国家“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不少年轻夫妇开始计划再要个孩子。对他们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对于孩子来说,感觉可能颇为复杂。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专家杨勤说,因为要照顾刚出生的孩子,一些家长常常忽略了大孩子的感受,有的孩子因此会觉得爸爸妈妈不再喜欢自己,甚至可能出现一些过激行为。她建议,如果计划再生一个孩子,一定要让家里的大孩子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失宠”的滋味不好受

  心理学家曾做过儿童如何接纳家中新生儿的研究,发现在小宝宝出生后,母亲投注在老大身上的感情和注意力的确会减少。

  “家里有两个孩子,早出生的那个孩子,会有爱被夺走的焦虑。”杨勤分析,从老大的角度来看,原本他是爸妈惟一的宝贝,集所有的焦点和宠爱于一身。在他的潜意识有一种“自私”情结,很怕别人来跟自己分享父母的爱。

  如今有了弟弟妹妹,不仅要和他们共享父母的关注,还必须把心爱的玩具给他们玩,父母关注的重心转移会让他产生深深的失落感,老大其实真的没有什么理由会去喜欢这位新加入的家庭成员。

  记者在幼儿园大班和一年级调查了96个孩子,其中九成孩子都拒绝要个弟弟妹妹。他们反对的理由是:“如果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妈妈就没那么疼我了”“弟弟妹妹爱哭闹,太麻烦,会吵我”……

  杨勤说,孩子的这些“失宠”的感觉往往就会表现在行为上,比如他们可能会变得爱发脾气、不讲道理、时常哭闹或爱黏妈妈。有的孩子甚至可能出现一些问题行为,例如故意捣蛋,或趁父母不注意时偷偷的打或捏弟弟妹妹,将对父母的不满和愤怒转移到比他小的孩子身上。

  等“老大”5岁左右再生二胎

  研究表明,如果年龄差别小于18个月,第一个孩子不会嫉妒,因为他还没有理解发生了什么。如果年龄差别2岁,孩子间的竞争就非常突出。第一个孩子年龄较大,能知道宝宝要影响他,他可能会感到不安全。

  杨勤说,0-2岁这个阶段,正是孩子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冲突期,当孩子需要时,父母是否出现是建立信任感的重要问题。孩子在2-4岁间开始有意识地决定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孩子的童年期是4-7岁,他们的求知欲更强,并开始了创造性思维,对周围人和事满怀好奇心。当大孩子年龄在童年期时,父母选择要第二个孩子更为明智。

  对于想生二胎的父母,杨勤建议,最好等大孩子5岁左右再要第二个孩子。“另外,3-6岁的孩子,自理能力也会得到提高,父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去照顾更小的孩子。”

  多讲讲当“老大”的好处

  试想有一天你发觉你最爱的人,不再像从前那样花时间和你相处,而把注意力转移到另外一个人身上,你会是什么感觉呢?应该是疑惧、嫉妒、被冷落的复杂感受吧,这正是“失宠”孩子的心情写照。这时你会希望你所爱的人怎么做,来消除你心里的这些不安呢?

  杨勤表示,父母在决定要老二前,首先要和孩子沟通,了解他在想什么,告诉他父母为什么要再生一个孩子。最关键的是,要跟孩子解释弟弟妹妹小,爸爸妈妈多点关注是正常的,不要误会是爸妈偏心。让他明白多一个弟妹,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兄弟姐妹在一起的快乐,即使有了弟弟妹妹,对他的爱不会减少。

  等老二出生以后,爸妈也要经常和老大保持交流:弟弟妹妹不会走路讲话,是这么弱小,我们怎么帮他呢?你也这么小的时候,就是爸爸妈妈帮助你的……找到一种适合老大年龄的表达方式,跟他一起陪伴老二的成长。若果老大年龄大点,可以讲讲,你做哥哥姐姐的好处。

  此外,有两个孩子的爸妈,平时教养中,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即使其中一个孩子老是犯错,也要抓住机会表扬他,肯定他;即使另一个孩子较完美,也要抓住机会批评,确保两个孩子的心理平衡。

  父母还可以创造一些条件,让孩子俩单独相处,并要求他们相互配合完成一些事情。比如让孩子俩参加某项活动,在陌生的环境中,让两个孩子体会团结互助的力量。

  当孩子发生冲突闹矛盾时候,如果父母出面干涉,无原则偏帮小的,老大肯定不舒服,等父母走开,要欺负小的,这都是父母处理方式不当造成的。杨勤建议,父母这时应该尝试启发他们,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一样东西两人怎么分,一人一半,还是两人抽签或者轮流,把矛盾解决掉。“让孩子在矛盾中学习解决问题能力,那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记者刘璇 通讯员温红蕾 制图董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