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侧切是伤害产妇

  家庭医生在线

  会阴侧切会对产妇的身心造成难以磨灭的创伤。会阴侧切相对会阴自然裂伤来说,出血多、疼痛剧、愈合较慢且感染率高,对产妇的盆底肌群损伤较大,更重要的是,顺产的孕妇产在被告知要进行会阴侧切会让她们感到担忧和恐惧,影响分娩过程的顺利进行。

  采访专家:美国助产联盟主席 Jan Tritten

  很多孕产妇在分娩方式上会有各种各样的疑虑。在自然分娩上,最让她们感到恐惧的莫过于会阴侧切。网络上关于侧切的文章被广为传播,内容颇为吓人:“所谓侧切就是顺产的产妇生孩子头快露时,医生把外阴用剪子剪开,把孩子强行取出。”“100个顺产的初产妇中约有99个会被侧切”等等。

  国内侧切率之高,Jan感到很惊讶。她表示,会阴侧切不仅伤害了产妇的身体,还会对产妇心理造成不可磨灭的创伤。“知道要进行会阴侧切,产妇紧张的心情会影响分娩过程。造成很多不良情况,其实在美国,自然分娩会阴侧切率已经降到非常低。”

  太夸张:我国会阴侧切率近100%

  在Jan看来,中国几近100%的侧切率实在是太夸张了,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范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会阴侧切率应在20%左右,最好能控制在5%。但近年来,我国的会阴侧切率不断攀升,会阴侧切术俨然已成为自然分娩的一种常规操作。据上海市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某些三甲医院的会阴侧切率将近100%。

  美国助产联盟主席 Jan Tritten

  “自然分娩是一个神圣的过程,任何的人为干预都是有风险的。”Jan表示,事实上美国妇产科医学院已经宣布取消常规的会阴切除术,因为他们发现会阴切除术的缺点要多过优点:会阴侧切会对产妇的身心造成难以磨灭的创伤。会阴侧切相对会阴自然裂伤来说,出血多、疼痛剧、愈合较慢且感染率高,对产妇的盆底肌群损伤较大,更重要的是,顺产的孕妇产在被告知要进行会阴侧切会让她们感到担忧和恐惧,影响分娩过程的顺利进行。要知道,精神紧张也是诱发难产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只要助产士素质高,有耐心,绝大多数产妇(90%以上)是根本不需要侧切,只有极少数特殊情况才用。”Jan进一步解释,通过她帮助分娩的孕产妇从来没有“侧切”这回事。“我们在孕产妇分娩过程中会告知她们身体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以迎接宝宝的到来,并不需要任何认为的干预。” 当然也有某些特殊情况下需要进行侧切,例如一些高危孕产妇:如第二产程胎儿宫内窘迫,难产阴道助产,母亲有严重内科病(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不耐受过长产程者,这个时候才会考虑会阴侧切。

  专家鼓励孕产妇要对侧切说“不”

  任何妇女都不希望自己在分娩的时候被多切一刀。“这样对产妇的伤害实在是太大,”Jan在接受专访时再一次强调。她透露,在以前,美国的侧切率也不少。但是越来越多的孕产妇在会阴侧切问题上意识到其伤害性,主动的向医生和助产士表明“反对侧切”。“这个需求很重要,”Jan说,“正因如此,在医生和孕妇共同努力下,现在美国自然分娩的侧切率非常的低,几乎没有。”

  为了避免会阴侧切,美国的孕妇主动配合助产士在孕期关于营养、运动等的指导工作,尽力做到营养均衡,适当锻炼,控制自己和胎儿的体重,为顺利分娩最好准备。

  分娩期间,产程过快、产妇过度紧张都有可能导致会阴撕裂。“助产士可帮助产妇减慢产程,减少伤害,”Jan解释,“若产妇过分紧张,助产士会用冰块置于产妇脖子,可有效减缓紧张的情绪。”先进的阴道助产术让许多产妇避免了侧切的痛苦,她表示,提高中国助产士的专业技术水平不难,关键还是在于孕产妇对分娩的观念问题。

  “归根到底,会阴侧切率居高不下原因在于教育和观念问题,”Jan说,“我们要让妇女了解侧切的真相,主动要求‘反对侧切’,在助产技术上面,完全可以避免会阴侧切。”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