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备孕提示:牢记时间表

  株洲晚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说到备孕二胎,专家认为第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体检,体检工作要在备孕前两至三个月内完成,且这项工作的对象是所有备孕妈妈。

  在湖南,这几天你肯定逃不开“单独两孩”这个话题。省人口计生委主任詹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省人口计生委起草并经省委、省政府审定的《湖南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经审核批准后,马上启动相关程序,确保今年上半年、力争在一季度让这一利民政策在湖南落地。此话一出。激起波澜无数。

  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主任彭杨,为有“二胎”想法的妈妈们探听了一些备孕提示。

  【二胎备忘录】

  健康妈妈再备孕 也要做体检

  “怀孕前做体检,是必须做的事情,不是套话。”说到备孕二胎,彭杨说的第一句便是“体检”,体检工作要在备孕前两至三个月内完成,且这项工作的对象是所有备孕妈妈。

  “一些女性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无需做孕前体检,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彭杨说,有的女性看起来健康,实则有疾病隐患,只有在排除了心脏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免疫性疾病等病症之后,才可以安心怀孕。如果有一些影响胎儿发育的疾病,需要提前治疗。孕前要做的身体检查项目费用在五百元以内。

  子宫有疤痕的妈妈 要当心切口妊娠

  因为难以忍受妊娠的疼痛,不少产妇头胎曾选择剖腹产。彭杨表示,子宫有疤痕的女性,无论是曾经做过子宫手术还是剖宫产,在怀孩子时,需要特别留意。孕早期一定要做正规检查,排除切口妊娠和胎盘位置异常。“切口妊娠是受精卵在子宫切口处着床,有可能会撑开刀口,引发大出血。切口妊娠需尽早终止怀孕。”彭杨说,头胎是剖宫产的妈妈,需间隔两年后才能怀孕。至于生二胎选择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她表示最好先让医生评估一下。

  一年四季都可备孕

  虽然已经有省级媒体提出,现在可以怀二胎了,但不少有过生育经验的女性却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备孕。理由是春季病毒多,孕妇容易感染早产;春季情绪容易波动,会影响胎儿。刘女士是一名3岁男孩的母亲,她说自己在怀第一个孩子的头三个月,经历了两场感冒。“怀孕初期,人的抵抗力低。现在是春天,病毒很多,还是避开得好。”刘女士说。

  彭杨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数据或者案例显示春季怀孕特别容易早产。早产确实与病毒感染、细菌性感染。过度劳累、个人体质有关,但与季节关系不大。有许多病毒性传染病容易在春天和冬天多发,例如流感、麻疹、风疹、肝炎、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等。但只要增强抵抗力、做好保暖工作、预防得当,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孕妇,都可以远离这些病毒。

  【这个备孕时间表要牢记】

  在市妇幼保健院门诊3楼,有一个免费的循环式孕期课堂,其授课对象是准备怀孕和已经怀孕的女性。该课堂周一至周五上午开课。在该课堂上,记者获知了几项容易被忽视的怀孕前注意事项。

  提前11个月:注射乙肝疫苗

  提前6个月:考虑停服某些有致畸作用的药物

  提前6个月:看牙,一些牙齿疾病可引起口腔感染,这些细菌通过血液到达子宫,引起早产

  提前5个月:做怀孕相关的抗体检测

  提前3个月:补充维生素,尤其是叶酸

  提前3个月:停服避孕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