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育迟缓,家长您可看得出?

  孩子的运动发育,什么时候算迟,什么时候合适?专家称,这里面涉及到运动发育迟缓的概念。广医三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表示,运动发育迟缓可以简单理解为:本来宝宝该在这段时间掌握的动作,可是他没有掌握。那宝宝的正常运动发育的过程是怎样的呢?宝宝首先要学会抬头,通常宝宝在3个月的时候,头可以稳定地抬起90度,与床面垂直,胸部也能离开床面;4个月的时候开始会翻身,从仰卧位翻到俯卧位;7个月的时候就可以独坐;8个月开始学习爬行;10个月的时候宝宝可以扶着东西站;1岁可以独立行走。若到了该掌握某项运动能力的时候却没有掌握到,就是运动发育迟缓了。

  黄晓茵指出,出现运动发育迟缓,首先肯定会影响宝宝下一步的发育。例如:当宝宝学会坐之后,宝宝的腰部力量增加和平衡能力的提高,那他就有能力学习爬行。如果宝宝在7个月的时候还不能独坐,那他怎么会有足够的力量去学爬?这必然影响宝宝学走路。其次,由于宝宝存在运动发育迟缓,而其他同龄小朋友继续不停地发育,那么宝宝与同龄的小朋友的差距就越来越大。

  哪些宝宝容易出现运动发育迟缓?黄晓茵称,早产儿、出现缺氧、病理性黄疸、营养不良、颅内出血等的宝宝,比其他足月正常的小朋友更容易出现运动发育迟缓。因此,当宝宝出现以下情况,家长应注意:

  一、两个月大时,宝宝不会与妈妈对视,宝宝不会笑;

  二、两个月大时,宝宝不会发声,不能稳定抬头至45度;

  三、三个月大的时候,家长为宝宝穿衣困难,家长感觉宝宝的手脚很有力,较难活动宝宝的手脚;

  四、四个月大的时候,宝宝手紧握拳头;

  五、五个月大的时候,宝宝不会翻身,不会用手把东西塞到嘴里;

  六、八个月大的时候,不会独立直腰坐;

  七、九个月大时不会爬行;

  八、十五个月大时不会独走。

  如果家里的宝宝出现以上的情况,那家长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咨询。运动发育迟缓不可怕,家长不要特别担心。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通过体疗、运动学习促进宝宝的大运动发育,很大机会能让宝宝赶上同龄正常的小朋友。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通讯员 黄贤君

文章关键词: 发育迟缓 运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