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24小时内黄疸,危险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瓦西里是个漂亮的十个月大宝宝,乍看上去和别的宝宝没什么区别。可仔细观察会发现他眼神空洞,妈妈对他说话唱歌他都没反应——原来瓦西里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四肢瘫痪。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瓦西里的灾难竟然始于出生不久的一次黄疸。

  许多新生儿都会出现黄疸,最常见的是生理性黄疸,没有危险性。生理性黄疸多数在出生后2~3天出现,4~5天为高峰,7~10天自然消退。80%的早产儿会出现生理性黄疸,程度较足月儿重,可延长到2~4周才消退。

  但是,如果宝宝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黄疸,就要密切注意了。这有可能是母子血型不合所致的溶血病或宫内感染所致黄疸,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又称核黄疸。这是由未结合胆红素浸润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的神经细胞中毒性病变,一旦发病,治疗困难,死亡率高,后遗症难以治愈。因此如果新生儿在24小时内发生黄疸要及时治疗,谨防核黄疸的发生。

  预防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发生,首先需要孕妇积极配合医生完成系统产检,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若孕妇与丈夫血型不合,需进一步检测孕妇血液中的抗体滴定度,必要时给予相应治疗,以降低产后新生儿发生溶血病的几率。另外,应该做好新生儿的围产期保健,及早诊断,及早治疗,在核黄疸早期换血治疗,可降低核黄疸的危险。

  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吴汝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