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会导致产后情绪波动?

2014年09月10日 11:28 人民网-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由于不能很快接受角色的转换或者其他原因很容易出现情绪上的波动,这都属于正常现象。新妈妈要学会自我调整,同时还要找到导致情绪波动的原因哦。接下来,就为你出出招,看看怎样调整产后心情吧。

  产后情绪波动的原因

  一个不可忽视的就是激素水平的变化,女性一辈子在四个时期特别有抑郁情况的发生,在每个时期都是雌激素波动的情况导致跟她相关的,这四个时期,一个就是青春期前,雌激素一下高涨了,又因为很多情况,还有每次月经前,我们叫经前期紧张综合症,有些人月经前就特别爱发脾气。

  产后哺乳期,另外就是更年期,这些都是一个抑郁对女性来说高发的时期。

  激素波动阶段就更容易得抑郁症,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也会导致抑郁的加重。比如你怀孕期间你是大家的焦点,丈夫、父母、公婆,大家都是来照顾你,如果一旦宝宝 出来了,你的落差会比较大,大家都聚焦到宝宝身上,宝宝吃了没有、宝宝喝了没有,你宛如就是一个奶牛,就完成你哺乳的工作,大家对你重视就觉得不够了。还 有产后的不舒服,比如侧切的疼痛,哺乳乳房胀,各种疼痛,还有腰背疼痛,都会导致心情不好。

  睡觉太少了,就是分娩难关过去了,再加上产后这段时间,是妈妈极度缺乏睡眠的时候。宝宝是按需哺乳的,大概一两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有的人加班也会有心情不好。

  那么,产后要如何调整情绪呢?

  产后情绪的调整方法

  转移法: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是在所难免的,尤其是在产后。有时问题会接踵而来,有些甚至很棘手,但是新妈妈们不要把精力过分放到这些事情上,更不 要钻牛角尖,否则心情就会越来越沉重;新妈妈更不要沉溺于那种低落的情绪中不能自拔,以免形成恶性循环。新妈妈们要及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多去想那些能让 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

  倾诉法:心情极度不好的时候可以与好友或家人聊聊天以尽诉心曲,就算大哭一场也无妨,只要能把心中的郁闷情绪都宣泄出来就可以了。而新妈妈的朋友或家人也要耐心聆听,并给与充分的理解和精神上的支持,以帮助新妈妈充满信心地面对各种挑战。

  换位思考法:家中新添了一个小成员,丈夫感觉压力更大了,为了让妻子和宝宝过上更好的生活,他常常需要更加需要辛勤的工作。新妈妈们要理解丈夫,不要偏激地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做丈夫的也应主动分担一些家务活,以便更好地呵护新妈妈和家庭。

  锻炼法:产褥期的新妈妈们不要一味地躺在床上休息什么都不做,应该在自己的身体逐渐恢复了的时候适当地进行一些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这样可以创造一些快乐的元素了。

  远景法:生儿育女只是人生的一个过程,之后的路还很漫长。上班族新妈妈可以趁着产假关注一下自己的事业,做足准备后再以崭新、自信的形象重新出现在工作岗位 上。而专心投入到家庭中的新妈妈则可以制定一下未来的计划,除了照顾好家里的日常事宜外,陪宝宝一起度过快乐的童年也是很重要的。

  新妈妈不如就在产后试试以上调整情绪的方法吧。

标签: 产后抑郁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