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剖宫产率去年高达46.4%

  中新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从2008年起连续3年剖宫产率均在50%以上。虽然近几年,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了控制措施,使剖宫产率逐年有所下降,但2013年全市剖宫产率仍高达46.4%。

  北京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张建枢10日表示,今年7月11日第25个世界人口日,主题是“弘扬婚育新风,共创健康幸福生活”。今年适逢北京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产妇分娩量会有一定增长,选择分娩方式将是热点话题。

  根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今年2月份的预测,“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绝大多数符合新政策条件且具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家庭,会在5年内完成第二个孩子的生育,平均每年将新增加出生人口5.42万人左右。

  张建枢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剖宫产率应控制在15%以下,而中国2010年剖宫产率高达46.2%,超警戒线3倍,当年北京市剖宫产率为51%,也处于很高水平。

  他称,北京从2008年起,连续3年剖宫产率均在50%以上。虽然近几年,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了控制措施,使剖宫产率逐年有所下降,但2013年全市剖宫产率仍高达46.4%。

  他说,医学研究显示,剖宫产是处理高危妊娠和异常分娩,保证母婴安全的有效手段,但不是正常分娩最合理的方式,因为剖宫产对于产妇和胎儿的危险性要远远大于自然顺产。

  为什么仍有很多人选择剖宫产手术?产科专家分析,现在高龄产妇增多,多数产妇很少进行体育锻炼,是很多人无法自然分娩而必须进行剖宫产的原因。另外,还有一些准妈妈选择剖宫产,则是为了其他目的,如选择良辰和孩子入学需要。

  张建枢表示,为了杜绝不必要的剖宫产手术,建议相关医疗机构开展家属陪伴分娩、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等人性化服务,推广促进自然分娩的适宜技术。此外,北京将加强对助产机构的准入和监督管理,严格掌握剖宫产医学指征,将剖宫产手术管理作为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考核。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率 自然顺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