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座位,别成了杀手

  让宝宝乘车时伤害减至零,这并非幻想。各位爹妈首先必备的就是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座椅,对于有车的爹妈一族来说,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且可喜的是,随着儿童乘车安全宣传的深入,不少新生代的爹妈开始主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为孩子装上,而我国上海、山东也率先立法强制要求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不过,问题又来了:儿童安全座椅本身其实安全隐患也不少,市场呼唤更严格的监督!这不,美国销量第一的儿童安全座椅品牌近日居然又一次召回了!

  几乎成儿童杀手

  美召回610万张知名儿童座椅

  2014年以来,“儿童安全座椅隐患”成为困扰美国销量第一的著名儿童座椅品牌Graco葛莱公司的一道难题。7月1日,葛莱再度宣布召回190万张婴儿汽车安全座椅,继年初召回的420万套儿童汽车座椅,葛莱今年一共召回610万张儿童汽车座椅,这成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座椅召回事件。

  葛莱第一次召回的原因是因儿童座椅存在压迫和勒死婴儿的风险。7月份葛莱补充召回原因与上次不同,原因是这些座椅的解锁按钮在掺入食物碎渣或饮料时可能会被黏住,加大了座椅的解锁难度。当车辆遭遇事故时,儿童座椅的锁扣不能被及时打开,将增加对于儿童的安全隐患。目前葛莱已经收到了6100项投诉报告,在一项诉讼中,一名两岁的美国儿童因葛莱公司的座椅锁扣问题,在遭遇汽车起火使未能及时离开而死亡。

  在葛莱发起召回后,同样受到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调查的婴福乐公司也于4月份召回了137万套儿童座椅,原因则同葛莱召回的座椅类似,均是由于解锁按钮在掺入食物碎渣或饮料时不易打开。儿童安全座椅居然成了儿童杀手,这实在过于恐怖!

  连锁反应:

  中国市场亦有销售

  葛莱品牌在中国市场同样有售,因此让人担心中国市场所销售的葛莱安全座椅是否存类似安全隐患。记者获悉,GRACO在中国市场命名为葛莱,目前在华所售儿童安全座椅共分5个系列,产品涵盖新生儿至12岁这一区间,有着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上述产品目前均以国产形式销售。葛莱在北京市场拥有4家实体门店,且在京东、天猫等旗舰店的座椅产品平均月销售均超过20套。而目前厂家以中国所售儿童安全座椅是以国产渠道进行销售,锁扣固定等方式上也与国外不同,因此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无质量问题为由,并未实施召回。事实上,除了国产途径,我国市场同样存在部分GRACO进口儿童安全座椅,这些产品大多以网络代购等渠道流入。

  我国政策:

  强制CCC认证国标明年9月实施

  知名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也未必靠谱!这让日益重视儿童安全座椅的中国车主们心忧,呼吁中国要推出儿童安全座椅的强制性国标,加强品质和安全性把控!

  好消息是,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了我国首个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公告。国标规定:2015年9月1日起,企业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必须满足标准中制定的各项条件,打上3C认证标志,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意味着,2012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国首部《机动车儿童乘员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将不再是一纸空文。

  记者留意到,国标罗列了相当完备的儿童安全座椅的测试标准,如当车子在时速50公里发生碰撞时,坐在儿童安全座椅里孩子的头部位移量不能超过550毫米,并且儿童安全座椅不能出现任何断裂情况,否则将视为不合格产品等内容。据悉,我国国标的谱写时参考了欧洲标准。

  后顾有忧:

  还缺乏第三方测试监督

  今年4月底,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汽车碰撞实验室的工程师和相关工作人员随机购买了几款市场上较为常见的几个儿童安全座椅品牌,严格按照我国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进行了首期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碰撞试验经验。

  首次测试的结果却令人堪忧,由于安全座椅质量的参差不齐,在测试过程中各类不合格的情况频频发生,甚至还出现了安全座椅直接脱离测试滑车的惊险状况。如“好孩子”座椅头部位移不合格,“RECARO”座椅在碰撞后塑料件出现破损,“斯迪姆”座椅的锁扣开启力度超出法规限值。5月6日公布第二次测试结果更让人惊心。其中一款“路途乐”安全座椅在碰撞后,整个测试座椅脱离了滑车座位,并且连同座椅内的测试假人一起“飞”出去!如果将之变成现实,那可能就是孩子被甩出座位撞向汽车的前挡玻璃,并且飞出车外!

  测试结果让人忧心,但最让人难以放心的是:我国暂无专门儿童安全座椅碰撞测试机构!整车碰撞尚有C-NCAP,暂且不管其可靠性,但至少让车企重视整车安全性。然而儿童安全座椅的测试空白,让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性变成“企业自觉”遵守新国标,而无第三方的监督,归根到底还是“企业话事”。

  国外:

  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是一种常识

  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甚至亚洲一些国家有相应的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法令,且普遍为强制安装项,如美国早在2002年就已颁布强制法令要求轿车必须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从实际情况看,大多外国车主已将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作为一项生活常识,普及率超过九成。

  虽然中国普及率目前只有1%,且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规也未曾普及,但由于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车主日益增加。今年,大众集团更联合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2014)》,呼吁在中国普及儿童安全座椅。

  购买建议:

  千元以下的儿童座椅不靠谱!

  市面上的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相差悬殊,质量更是参差不齐。记者在一些大型商场内看到,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一般在一千元以上,贵的甚至要五六千元;但在一些小型母婴用品店内,却可以买到便宜至四五百元的儿童安全座椅。现在,即使是美国著名品牌的儿童座椅也有风险,到底该如何挑选?一位代理儿童座椅销售的董先生告诉记者,消费者最不能要的是贪图座椅的便宜!儿童安全座椅的主要成本组成为:主体塑料件、抗震系统、面料、约束系统、人工成本,再加上物流、经销商利润等,在中国生产一台质量合格的安全座椅,成本至少需要800元!而且这个标准还不是最好的座椅的成本,因此一般零售价在1000元以下的儿童座椅,基本安全性都堪忧。

  注意面料不要有甲醛

  鉴于孩子的皮肤娇嫩,且抵抗力不强,长期接触含有甲醛的物质容易使宝宝患上皮炎、哮喘、严重者甚至会引发癌症。再加上儿童安全座椅平时都是放在车内,和车内的有害气体相结合,更容易对宝宝产生伤害。消费者在选购安全座椅时,可参考国际权威的检测机构SGS的测试报告,凡是质量过硬、面料无毒的安全座椅,均会通过SGS测试,并具备测试报告。

  一体式的安全系数更高

  在售的儿童安全座椅的结构可分为两类:分体式和一体式。一体式的座椅结构有更强的稳定性和牢固性。家长可以配合儿童的体重及身型,为孩子选择座椅,年龄仅作参考,尤其注意孩子的体重不应该超过安全座椅的适用体重范围,坐在安全座椅上时,头顶不应该高过安全座椅的顶部。

  新闻链接

  上海和山东相继立法强制实施

  3月1日,上海儿童安全座椅立法正式落地实施,根据规定,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这是国内首个儿童安全座椅地方立法。

  6月1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近日修改《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新增了对驾驶人不得安排未满12周岁成年人乘坐在副驾驶位置;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为其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坐椅等新条例。新条例将从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文/邓莉

文章关键词: 座椅 儿童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