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手妈妈科学的哺乳经验技巧

  近期,微信圈中疯狂转发一段母乳喂养新生儿的视频,让无数人为之感动,也让不少准妈妈们重拾母乳喂养的决心。中山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韦枝容表示,母乳喂养的出发点虽好,对一些新手妈妈而言,却容易因没有经验,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存在各种问题,甚至是一些误区,这些都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发育。为此韦枝容为新手妈妈们提供了一些经验技巧,以便让新手妈妈们尽快掌握科学哺乳的方法,利于宝宝们健康发育成长。

  早期母乳喂养不宜超半小时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新规定,产后30分钟尽可能给宝宝开奶,新生儿与妈咪同室同床,以便以不定时、不定量的哺乳原则按需喂养,使宝宝得到最珍贵的初乳。虽然妈咪可能是身心疲惫,乳房也不感到胀,但一定要及早让宝宝吸吮乳房,以免失去最佳时机。

  除了保证早开奶外,除特殊原因外开始喂哺时间不应超过半小时,频繁刺激可以促进母亲乳汁分泌,有助于早期母乳喂养的成功。其次,初乳应该喂哺,初乳营养丰富,含多种活性成分,但由于色黄粘稠,被许多母亲误认为不干净,将之挤掉,非常可惜。母乳喂养时还应该按需哺乳,只要婴儿有吃奶的愿望,不论白天和黑夜都应该哺乳而不要拘泥于几个小时喂奶一次。最后,要及时添加辅食,母乳的营养成分在婴儿6个月时就无法再满足其需要,应及时科学合理添加辅食,避免由于缺乏营养导致生长发育迟缓。

  此外不少新手妈妈认为婴儿在母乳之外也要喝水。韦枝容表示,母乳的渗透力与血浆相似,对肾脏的渗透负荷很低,因此,即使在热带或沙漠中母乳喂养也不需要喂水。有不少人不知道母乳有这一特点,母乳足够的情况下还给宝宝喝水,势必影响吃奶,而糖水会减少宝宝对母乳的需求,还容易腹胀,对于4个月之内的宝宝,只要吃母乳营养就足够了,不需要喂其他的东西。

  按需补给母乳,姿势要正确

  一开始不要硬性规定喂母乳的次数、间隔和喂奶量,应该是每当宝宝啼哭或觉得该喂了就抱起喂母乳,宝宝能吃多少就吃多少,这样可以使妈咪体内的催乳素分泌增多,从而使泌乳量增加,并且还可以预防妈咪发生乳腺炎,避免影响宝宝吃母乳。如果妈咪身体虚弱或伤口疼痛,可以采用侧卧位喂奶,但日后不宜经常躺着给宝宝喂奶,否则会影响宝宝的下颌发育,日后引起畸形。

  在喂奶的过程中,妈妈要放松、舒适,宝宝要安静。妈咪坐在低凳上或床边上,如果位置较高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脚踏上,或身体靠在椅子上,膝上放一个枕头抬高宝宝;把宝宝放在腿上,头枕着妈咪的胳膊,妈咪用手臂托着他的后背和小屁股,使小脸和小胸脯靠近妈咪,下颌紧贴着;妈咪用手掌托起乳房,先用乳头刺激宝宝口周皮肤,待宝宝一张嘴,趁势把乳头和乳晕一起送入宝宝的嘴里,让宝宝充分含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一点非常关键,否则光靠叼住奶头吸吮是不可能得到乳汁的,而且宝宝为了得到乳汁会拼命去吸吮奶头,妈咪会感到阵阵钻心的疼痛,乳头也容易让宝宝吮破,如果引起乳腺炎就会使母乳喂养难以顺利进行下去;妈咪一边喂一边用手指按压乳房,以便于宝宝吸吮,又不会使他的小鼻子被堵住(喂奶的几种常见姿势如右图)。

  催奶食物过量或减少乳汁

  想要乳汁分泌旺盛并营养成分优良,妈咪的热能及营养素的需要也要相对增加,所以每日应多吃几餐,以4-5餐较为合适;要特别注意多喝一些能催乳的汤类,如炖排骨汤、炖鸡汤、炖猪蹄、豆腐汤、青菜汤等;在两餐之间最好饮水或其他饮料。如果少奶或无奶,千万不要轻易放弃,不妨请医生推荐一些催乳特餐或药膳。但并非进食得越多就越好,因为在坐月子时卧床时间多而活动减少,而摄入的主要是高热量或肥甘的食物。如果摄入太多,不仅不能增加泌乳量,反而因造成胃肠不适而使乳汁减少。

  第5个月起及时保养乳房

  另外不少妈妈们容易忽略孕期的乳房保养,韦枝容建议从怀孕第5个月开始进行乳房保养,经常用香皂或清水擦洗乳头、乳晕,并在清洗后的乳头及乳晕上涂一层油脂,以使乳房皮肤逐渐坚韧;用热毛巾敷盖乳房并轻轻按住,用指腹在乳房周围以画圈方式进行按摩;戴宽松的胸罩,防止过紧使乳腺发育不良及胸罩上的纤毛阻塞乳腺管;每次洗澡后在乳头上涂上油脂,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抚摩乳头,及早向医生请教矫正内陷或扁平乳头的有效方法。

  T IP S

  五大哺乳误区

  不少新手妈妈认为母乳喂养会让身材走样,因此往往会放弃母乳喂养的念头;还有一些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容易受“经验主义”的影响,往往会陷入误区。在此韦枝容指出新手妈妈在母乳喂养普遍存在的五大误区,避免喂养不当影响宝宝的发育。

  1、母乳喂养会使妈妈身材走样?

  给宝宝喂奶不但不会使新妈妈的乳房下垂,反而会由于喂奶的关系让乳房变大,如果能配合适量的运动,乳房会比以前还要漂亮。同时,由于亲自带宝宝,加上乳汁的分泌,会大大增加体能的消耗,帮助妈妈尽快恢复体形。

  母乳喂养不仅不会影像妈妈的健康,不单对宝宝的发育好,对妈妈也同样有益处。首先,通过宝宝的吸吮,使妈妈体内产生大量的催产素,增加子宫收缩,促进恶露的排出,有利于子宫的恢复。另外,母乳喂养还可以大大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

  2、有的妈妈就是天生奶水不足?

  如果宝宝愿意吃妈妈的奶头,那就按需哺乳吧。做到这四个字,奶不会不够的。按需哺乳就是:宝宝想吃就喂,不想吃就不喂。什么时候吃,吃多久,吃多少,都让孩子说了算。也可能你的奶确实不够,但应该先请医生帮忙确认判断奶多奶少。有时候孩子吃几口就睡了,睡一会儿就醒来又要吃,有时新生儿这样只是为了寻求安慰,并不是没吃饱。很多追奶辛苦,或者奶量不足的妈妈,但绝大多数追根究底是因为对自己的不自信,当没有足够信心时,很可能就会“被奶少”。母乳喂养是最原始的喂养方法,也是最科学、最有效的喂养方法———首先要坚信这一点。如果家人频频质疑,妈妈压力很大,心情压抑,调整心态难度大,妈妈的奶量也就容易不稳定了。

  3、临睡喂奶对宝宝发育好?

  临睡时给宝宝喝奶易造成乳牙龋齿,这是因为睡眠时唾液分泌量对口腔清洗的功能原本就会减少,加上奶水常时间在口腔内发酵,会破坏乳齿的结构;其次容易发生吸呛,当宝宝意识不清时,口咽肌肉的协调性不足,不能有效保护气管口,易使奶水渗入造成吸呛的危险。另外临睡前喂奶还容易降低宝宝的食欲,因为肚子内的奶都是在昏昏沉沉的时候被灌进去的,宝宝清醒时脑海里没有饥饿的感觉,所以以后看到食物会降低欲望。

  4、初乳没有营养不能喂给宝宝吃?

  初乳是产妇产后一周内分泌的乳汁,颜色淡黄、粘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它所含物质的质与量的特征和新生儿一周内的特殊需要一致,初乳分泌量虽然少,但对正常婴儿来说就足够了。

  5、6个月以后就应该给孩子断奶?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从出生到6个月,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就能够得到成长所需全部营养,不必添加任何辅助食品。6个月以后,婴儿成长所需养分,单纯依靠母乳已经不够,需要添加辅食。在添加辅食的情况下,也应尽量延长母乳喂养1至2年。而且6个月不是绝对的底线,有些早产儿或者过敏体质的婴儿,由于身体的原因,拒绝或不能喂辅食,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到八九个月甚至更长,也一样营养俱全,健壮成长。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母乳在任何阶段失去营养价值。

  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哺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