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临产去世:高龄产妇该注意啥

  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据雅昌艺术网报道,2014年6月16日,著名收藏家叶茂中夫人,河北电视台前主播盖翠宇女士在美国临产时去世,享年41岁。报道并没有指出盖女士去世的原因,有人猜测可能因为是高龄产妇。高龄产妇在怀孕和分娩时要比一般孕妇承担更多的危险,因此对于高龄产妇的护理应当更加仔细。

  新闻背景:2014年6月16日,著名收藏家叶茂中夫人盖翠宇女士在美国临产时去世,享年41岁。盖翠宇,1973年6月10日生于吉林省吉林市,育有二女。她22岁进河北电视台任主持人、制片人,赢得同事们的尊敬和喜爱。32岁投身到她生命中最爱的事业:艺术收藏。短短九年就历练成为了一流的艺术鉴赏家、收藏家,使她的人生获得了巨大的快乐和成就感,也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了贡献。

(盖翠宇生前和友人合照)(盖翠宇生前和友人合照)

  高龄产妇存在哪些风险?

  1、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

  2、高龄初产妇的产程明显延长,滞产发生率、婴儿死亡率比一般产妇高。

  3、随着年龄增大,阴道弹性也随之降低,特别是子宫颈管较难张开、子宫肌肉收缩力减弱,流产或难产风险增大。

  4、孕妇年龄越大,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的几率就越高,轻者引发水肿、头痛,重者会危害孕妇和胎儿生命。

  高龄产妇可以顺产吗?

  高龄产妇具体可不可以顺产要根据产妇的自身情况来定,一般情况下,高龄产妇和双胞胎产妇这类妊娠高危的人群,通常建议采用剖腹产。如果高龄产妇的各项指标都满足顺产的要求,且胎儿的胎位正,胎儿没有过大的情况,是可以考虑顺产的。也有高龄产妇顺产成功的案例,具体能选择哪种分娩方式还是要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来定。

  高龄产妇需做哪些检查?

  高龄产妇因为本身风险更大,因此要特别注意按时产检,时刻关注自己身体变化。

  1、超声波检查

  一般需要做两次,分别在12周和20周的时候进行。这项检查可用来进一步确定怀孕日期及任何发育异常的情况,如腭裂、脏器异常。

  2、唐氏筛查

  怀孕16周-20周时,要进行唐氏筛查。这项检查是提取孕妇的血液,检测血液中所含有的各种物质的量和浓度,以次来断定胎儿可能出现的一些病症。

  3、羊水穿刺

  怀孕20周以后要做羊水穿刺。这项检查是正常的年轻孕妇不需要做的。研究表明,孕妇年龄愈大,先天愚和畸形儿的发病率愈高。这是因为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卵巢逐渐衰老退变,产生的卵子自然老化,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就会增多。这项检查可以直接获得染色体的数量,根据检查结果可以知道胎儿是否有异常。这项检查有0.5%的几率会因此导致流产。

  4、甲胎蛋白检测

  在16-20周进行,是一种无危险的血样检查,测定血液中用甲胎蛋白水平,可发现神经缺损、Down综合征、肾脏和肝脏疾病等。

  5、更多关注血糖、血压等指标

  高龄产妇易患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由于孕妇体内的血容量比非孕期明显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原来就患有心脏病的孕妇很可能由于无法耐受而只得提前终止妊娠。

  高龄产妇日常注意事项

  1、不要过度保胎

  有高龄产妇过度紧张胎儿,会注射或服用黄体酮等保胎药物。医生表示:“黄体酮不能盲目使用,必须有出现出血等流产征兆和反复流产史,才可以遵照医生指示进行注射。一般来说,做好日常的监测即可。”有报道指出,保胎药物黄体酮的大量使用,会加大胎儿发生畸形的风险。其实,怀孕早期的流产,有60%-70%是属于自然淘汰现象,主要是由于胚胎的先天异常因素引起的,即精子、卵子或受精卵本身的某些缺陷使孕卵发育异常所致。在国外,有观点认为不需要保胎,应该顺其自然,优生优育。”高龄孕妇身体条件不太好,有时候需要保胎是可以理解的,但不提倡过度保胎,有些时候的流产,是胚胎优胜劣汰的选择,这个时候,高龄产妇要有归零心态。

  2、适当运动

  不少人认为怀孕了就应该好好休息,因此经常卧床或者久坐,殊不知这是不正确的。由于下肢静脉回流是需要肌肉收缩来辅助的,所以如果老是躺在床上,缺乏活动,肌肉收缩减少,静脉血流速度减缓,又加上产后血液本来就出于高凝状态,那就很容易引发下肢静脉栓塞。要知道,你是怀孕了,而不是生病了。这时候的你,需按医生的指导,适当进行运动。譬如可以多散步,做做家务,外出上班,保证有良好的体力进行生产。怀孕了不要像生病一样,日常的工作和生活都建议照常进行。

  3、营养均衡

  目前高龄孕妇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发生几率较高,往往跟过度进食有关。“多补充点维生素就可以了,有些孕妇拼命吃,加上进补过多,造成营养过剩。其实,怀孕期间,即使是高龄孕妇身体不如从前,也不宜大补特补,注意营养均衡即可。

  4、控制体重

  由于高龄孕产妇往往受到更多的“保护”和“优待”,会发生营养摄入过剩,体重超标以及过度安胎的现象。体重超标容易引起妊娠高血压货妊娠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并且容易生出巨大儿,影响宝宝出生后的健康发育。

  高龄产妇不用太紧张,做好充分准备就OK

  高龄产妇的怀孕风险及合并症既然较多,如果能避免当个高龄产妇就尽早计划怀孕。但一旦已经成为高龄的孕妈咪也不用过于紧张,其实年纪较大的妇女在怀孕、生产过程中,与其他年龄层的孕妇并没有太大差别的,也许体力差一点、耐力少一点、紧张多一点,但只要配合医生的嘱咐,维持孕期的健康状态,即使有发生常见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内分泌疾病、心脏病或过度肥胖等问题,只要做好完整的产前检查,配合饮食、药物的治疗,就能控制所增加的风险。同时生产方式也一样可以尝试自然生产,不需要因恐惧难产而直接采取剖腹生产,只要先由医生评估身体的健康状况,并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当个成功快乐的高龄妈咪并非难事。

  高龄生育已是社会所趋,高龄产妇最常见的问题就在于无谓的害怕和焦虑。有句谚语曾说:“无知易生恐惧。”因此只要能与产检医生有充分沟通,作好产前咨询,并安排完备的产前检查,就可以消除高龄产妇的忧虑、维护孕期的健康,以期经由顺利的产程来产下健康的宝宝。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 主播临产去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