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春之交病毒高发,怀孕最应注意啥

  沈阳晚报 微博

  新闻背景:前不久,女星孙俪多次被传再次有孕,但一直未出面澄清。近日,孙俪在为邓超庆祝35岁生日之际,在微博中曝光了自己的大肚照,首次含蓄承认怀有二胎。随着二胎政策的逐渐放开,很多夫妻开始计划孕育二宝,尤其是赶上60年一遇的“金马年”,抢生“金马宝”更是成为不少夫妻新年的最大愿望。可现在北方还处于寒冷的冬季,接下来又处于病毒高发的冬春之交,此时是孕育健康宝宝的最佳季节吗?

  冬季是最不适宜怀孕的季节

  “可以说,整个冬季都不适合怀孕。”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二产科病房副教授李秋玲说,冬季空气的污染较为严重,雾霾偏多,而且由于气温偏低,室内常常门窗紧闭,细菌病毒滋生,空气质量很差,所以冬季孕育胎儿,致畸率要相对高于其他季节。同时,冬季孕育的宝宝,出生后语言技能、注意力等方面的总体水平也要稍差于其他季节孕育的宝宝。

  尤其是冬春交际的时候,气温波动较大,病毒性疾病增加,很易使孕妇感染疾病。孕早期是胎宝宝器官发育的关键期,一旦感染某些病毒,很易导致胎儿畸形或胎停育。不过,在此时已经顺利怀上宝宝的准妈妈也不要担心,只要平时多注意,远离人多、密闭、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就能最大限度保障宝宝免受病毒的侵袭。

  八月份前后是怀孕最佳季节

  李秋玲介绍,现在来看,每年最佳怀孕的时间应该在八月下旬到九月上旬,这是因为此时怀孕,胎儿发育关键期的前三个月正好处于秋高气爽的时候,利于孕妇的休息,同时水果、蔬菜丰富,可以改善孕早期的不良反应,增加多方面的营养。待来年春天,虽赶上病毒高发的时节,但已经错过胎儿致畸敏感期,影响非常小。而产妇分娩时,正值气候适宜的五月份前后,产妇和新生儿洗澡都不易受凉。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宝宝出生后不久就可以带到户外进行活动,对宝宝大脑及身体的发育都非常有好处。

  抢生“金马宝” 专家来支招

  1.时间:受孕的最佳时间是在女性的排卵期前后,即下次月经第一天的前14天左右。

  2.情绪:准爸爸准妈妈的性高潮有利于提高受孕率和实现优生优育,还有可能提高生男孩的几率。

  3.体位:男上位,女仰卧,射精后用枕头将女方臀部垫高,保持30分钟后再将枕头撤离。

  4.身体状态:对于男性来说,睾丸温度要保持在34℃左右,受孕几率最高。对于女性来说,要避免生殖系统炎症,做好下半身的保暖工作。

  5.环境:一年当中最易受孕的时间是每天太阳照射12小时、一天的气温保持在10~22℃的日子。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禹哲 图片摘自新华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