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立春前生该属啥(组图)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立春之后出生的宝宝才属马?近日,这个话题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之一。“这是怎么回事?不是大年初一开始就算下一个农历年了吗?”对此,很多网友表示疑问。而且,很多出生在大年初一之后、立春之前的网友表示,对自己的属相迷茫了。

  今年立春前出生的宝宝属蛇?

  近日,有网友称,今年正月初一到初四还是农历蛇年,所以说,那几天出生的宝宝应该属蛇而非属马,到了2月4日(正月初五,立春)才进入马年。该网帖还得到北京民俗协会一名理事的认同。这名理事表示,生肖的更替确实在立春这一天,每年立春都有一个确切时间,今年生肖更替的时间是2月4日6点多,只有过了这个时间点才正式进入马年。记者查阅了手机万年历上近几年的情况,发现确实是在立春当天才会把生肖轮换到下一个,大年初一仍旧延续上一年的属相。

  不少年轻父母也对生肖轮换节点大呼不解。多数人称,网上的说法一出,他们不知道正月初一至初四出生的宝宝到底属啥了。在网上,两种说法都得到了网友的支持。

  除夕过后生肖轮换已成民俗

  据了解,我国古代用干支纪年,人们出生年份也用干支计算。但由于干支记忆起来特别麻烦,古人又把十二种动物用来配十二地支,如子鼠、丑牛、寅虎、卯兔等。这就有了民间耳熟能详的十二生肖或十二属相。春节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是1914年才开始实行的,而在此之前,传统上都以立春作为岁首。

  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均明确表示,生肖对应的是农历年,属相应从正月初一算起。因此,今年从正月初一至立春之间出生的娃娃“属马”不“属蛇”。把除夕作为生肖轮换节点已约定俗成。

  “此种说法不符合传统、公认规则。”南开大学教授苏宜表示,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而节气是一个时刻,根据太阳的周年视运动而定。确定一年之首正月所依据的是中气雨水。立春节气在雨水之前,可能在年底也可能在年初。有的年份两头都有立春,有的年份没有立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中国几千年来采用的历法实际上是阴阳合历,它既反映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年365天多的寒暑变化,用二十四节气规范农业活动的开展;又形象地将月亮盈亏变化来定一个月的长短。前者对应的是阳历年,后者对应的是农历年。农历年又有平年和闰年之分,当然,不管是平年还是闰年,农历年都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算起的。

  民俗学者乌丙安教授也认为,如果生肖属相随“立春”更换,每年“交春”时辰并不一样,如此复杂计算老百姓难以记住、也难以接受。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