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龄孕妇宫内感染多处化脓险丧性命

  家庭医生在线

  高龄孕妇阿兰(化名)怀孕后一直没有进行系统产检,由于羊水早破却没有及时处理,导致胎儿窒息,宫内感染从而引发腹腔多处积脓,严重的感染让她几乎丧命。经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各科会诊,协作救治,幸得转危为安。

  惊讶:破羊水10余天竟不知 胎儿窒息宫腔蓄脓

  38岁的阿兰来自广东阳山县,经历一段失败的婚姻后,阿兰遇到现在的男友,两人过起了同居的生活。后来,阿兰发现自己怀孕了,然而她一直没有进行系统产检。在怀孕将近31周左右,阿兰发现自己下身有少量血水渗出,但她没有对此引起重视,持续渗出血水十几天之后,阿兰因为高烧不退,由120救护车送到到阳江市某医院就诊。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子莲教授介绍,阿兰被送进阳江市某医院之后,经医护人员的初步检查,发现她的情况不容乐观:高热不退、中度贫血,还有先兆早产的迹象;而且胎位不正;同时还出现前置胎盘,这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阿兰由于曾经接受过剖腹产手术,所以子宫上有瘢痕。

  当地医院在2月27日为阿兰实施了剖宫产手术,胎儿娩出之后呈窒息状态,由于阿兰家属放弃救治,小生命匆匆地离开了人世。然而,噩梦并没有就此结束。阿兰的子宫腔内居然有一股浓烈的恶臭,胎膜和胎盘由于严重感染,出现了黄染,而胎盘与子宫紧紧粘连。医生不得不把胎盘从子宫上剥离出来。阿兰从手术后的第三天开始出现40度以上的持续性高烧,腹痛腹胀,排黑色水样便。腹部平片提示肠梗阻,血培养以及伤口分泌物培养均检出葡萄球菌感染。在术后第七天,医生给阿兰腹部的伤口拆线后,阿兰就在当天自动出院了。“实际上,伤口当时是整层裂开的。”王子莲教授告诉我们。

  危急:胸腔积液肠梗阻 血红蛋白仅剩45g/L

  阿兰在男友的陪同下于3月13日辗转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经过全面的检查,显示阿兰有胸腔积液;肠梗阻;子宫腔、宫颈管、双侧宫旁蓄脓;重度贫血,血色素仅有45g/L,正常人的血色素值应为110g/L,白细胞升高;出现代谢异常,多个器官受损,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尽管在入院后积极地给予阿兰抗感染治疗,以及输血、补液等对症治疗,但是阿兰的体温依然没有明显下降,并且情况仍在恶化,出现了肺部器官功能衰退以及脓毒血症。“我们当时迅速地组织了全院的大会诊。”王子莲教授表示,阿兰随后就被送进内科重症监护室(MICU)作进一步的治疗。

  惊险:5条引流管 及时把患者从死亡线边缘拉回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重症监护室主任曾勉教授介绍,当阿兰被送进MICU之后,出现了中毒性脑病的症状,表现出极度烦躁的状态,甚至打骂医护人员,需要给与镇静治疗。由于阿兰腹胀严重,于是曾勉教授指示给阿兰实施了胃肠减压术。而血气分析结果显示,阿兰体内二氧化碳浓度较高,需要通过呼吸机改善呼吸功能。由于阿兰体内多处积脓,腹部伤口裂开,里面蓄满了恶臭的黄脓液,所以会诊建议在B超下进行膈下引流。

  可让人头疼的是,阿兰的情况未得到改善,感染指标仍在上升,腹胀越发严重,血压有所下降,有出现脓毒症的危险。曾勉教授决定对阿兰进行腹部CT检查。“CT报告显示,患者腹部多发脓肿。左胸积液,腹腔多发性包裹积液(脓),子宫直肠窝也有积液形成。”曾勉教授表示,如此严重的感染,患者很容易发生脓毒症,继而出现脓毒症休克,甚至死亡,病情非常凶险。3月26日,曾勉教授组织了一次全院会诊,放射科、B超室、外科、妇产科的专家共同商讨应对此危急情况的对策。得出的结果是:若不进行引流排出积液的话,患者的情况是不能得到好转的。

  最后,经过讨论选择了局部创伤小、效果好的B超穿刺引流。当天下午,就安排为阿兰进行穿刺引流。在B超的引导下,在脾窝、左上腹、左胸腔、盆腔各置入了一条引流管,连同之前的膈下引流管一共置入了5条引流管。通过对引流出来的脓性分泌物进行培养,发现是大肠埃希氏菌以及白色链球菌感染。

  参与救治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梁润彩教授表示,5条引流管加上患者身上原有的尿管、胃管和深静脉导管,可谓是“八管齐下”。引流的效果立竿见影,阿兰的体温终于有所下降,并可以撤掉呼吸机。两天后,阿兰的体温便恢复了正常。曾一度在死亡线边缘徘徊的阿兰,在各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转危为安,于4月1日转回妇产科病房,于4月11日出院。

  曾勉教授表示,CT检查和腹部B超定位穿刺是此次救治的关键。感染如此严重的患者,如果只用大剂量抗生素,而忽略引流的话,患者的预后也将是不佳的。

  感悟:孕妇切记定期孕检 别拿生命去冒险

  阿兰由于羊水早破却没有及时处理,导致宫内感染从而引发腹腔多处积脓,几乎丧命。让人欣慰的是,在经历了生死关头,又痛失腹中宝宝后,阿兰的男友依然陪伴在她左右,对她不离不弃。但愿阿兰能够珍惜此次重生的机会,善待自己的身体。

  梁润彩教授指出,阿兰是幸运的,去年,广州花都就有一位顺产的新妈妈不幸死于严重的产后感染。希望政府能加强宣传孕期保健知识,减少因无知而导致的惨剧发生。王子莲教授呼吁广大孕妇,一定要重视孕期保健常识,定期进行产检,不要像案例中的阿兰一样,等到身体严重不适的时候才到医院就诊,尽管现今医学水平发展迅速,但是大家要切记,千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面对危重的病情,先进的医疗技术,大量的金钱,也并非百分之百的生命保障。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