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远离香料有必要

  成都商报

  为了做好孕育工作,准妈妈对有些中医知识也有必要进行了解。在宫斗题材的小说和电视剧中,都少不了提到麝香。《本草纲目》有记载:“盖麝香走窜,能通诸窍之不利,开经络之壅遏。”天然麝香对孕妇的影响非常明显;敏感的人,甚至在自己不用麝香,周围有人使用的情况下,都可能流产。

  除了麝香,导致怀孕者易于流产的还有其他香味。因为在中医来讲“气为血帅,血为气母”,香气可以令血液循环加速,导致怀孕者流产,所以不仅仅限于麝香,也不限于天然香料。植物精油开背、植物精油香薰使用都可能影响孕妇,还有些人喜欢在家里使用沉香、迦南香、龙涎香等各种香料,其中不少气味浓郁,其实都对孕妇不利。药物实验也证明麝香醇浸出物对妊娠大鼠、兔及豚鼠的离体子宫均呈兴奋作用,表现为节律性收缩增加、紧张度上升,高浓度则引起痉挛。

  另外,有些女性为了备孕,在怀孕前后补充大量保健品,比如每天吃瓶瓶罐罐一大堆维生素,或是大补人参、燕窝、阿胶等补品。专家认为只要饮食正常,一般在饮食中摄入的营养素已经足够,如果维生素C摄入过多,反而会增加溶血的风险,但可以适量补充叶酸。

  (黄文娟 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