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二胎比一胎难怀?

  夫妻双方都得做好准备,比如男方戒烟戒酒,女方检查一些必须项目,还要补充叶酸等等。然而,选择生二胎对于男性来说,除了父亲的年龄又大了几岁外,其他影响不大,可对于女性来说,影响就比较多了。

  现在大家都知道,在孕前夫妻双方都得做好准备,比如男方戒烟戒酒,女方检查一些必须项目,还要补充叶酸等等。选择生二胎对于男性来说,除了父亲的年龄又大了几岁外,其他影响不大,可对于女性来说,影响就比较多了。

  女性常规孕前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常规必检项目( 血常规 、尿液分析),生殖系统检查( 通过白带筛查滴虫、霉菌、支原体及衣原体感染,或进行梅毒血清抗体检测、艾滋病毒抗体检测等性传播疾病的筛查),宫颈防癌刮片(TCT),肝功能及乙肝六项检测,优生四项检查(TORCH)( 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和单纯疱疹病毒等)及遗传性疾病检查。

  这些对于已经有过“第一胎”经验的妈妈们来说都不是难题,可有些问题却不是靠经验就能解决的。

  第一胎选择了剖宫产?

  之前有不少人都没有要“二胎”的打算,所以果断选择剖宫产,现在开始后悔捉急了。肚子上挨过一刀,还能再怀第二胎嘛?风险大不大?什么时候更合适?第一胎选择剖宫产的女性,子宫上会出现疤痕,而疤痕的弹性、张力肯定不如正常的子宫组织,这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对于接受过剖宫产的女性来说,必须在剖宫产后休息3年,才适合再度考虑怀孕生子的问题。而且,即便休息3年后再怀孕,孕妇在疤痕处妊娠和胎盘植入的风险也会增加,这点在怀孕初期要特别警惕和关注。

  第一胎特别“不安生”?

  不少人第一胎就怀得不容易,先兆流产、胎盘前置……各种问题都有人遭遇;当然还有少数夫妻更为不幸,孩子或多或少有点先天不足,甚至个别孩子存在出生缺陷。对于这些夫妻来说,生二胎就成了一个更令人向往又担忧的问题。这些问题里,有些是可能从一胎带到二胎的,有些则无关。比如胎盘前置,虽然很危险,但一胎胎盘前置未必就等于第二胎也会胎盘前置,两胎之间关系不大,所以孕产妇不用太紧张。出现过先兆流产的也是如此,一胎时候这样并不等于二胎也会如此,毕竟引起“胎像不稳”的原因很多,得具体对待。但有些问题是一定要警惕的。

  首先,如果你在怀第二胎时的年龄已经>35岁,那么属于高龄产妇啦,出现各种出生缺陷的风险都会增加,怀孕难度也会增加,孕程中也更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其次,如果你的前一个孩子有一些出生缺陷,或者一些诸如不明原因流产的问题,可能和染色体异常有关,那么这完全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第二胎是否可以安全受孕分娩,这个必须尽早排查,必要时接受一些染色体相关的检测,不要把问题带到孕程中晚期。

  为啥二胎比一胎难怀?

  还有些女性发现,第一胎怀得还挺轻松,第二胎却变得有些难。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这可能是因为年龄因素,毕竟男女双方年龄增加后,怀孕难度比起年轻夫妻是可能要多一些。另一方面,还得警惕是不是出现了一些炎症或者其他疾病,特别是子宫、输卵管的问题。这些也可以通过妇科检查来排除。如果已经知道有这些疾病,那么更需要尽心治疗,才能确保顺畅怀上二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