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进口奶粉3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新华报业网讯 进口奶粉的营养一定超过国产奶粉吗,69开头的条形码数字就一定是原装的吗?不少奶爸奶妈面对林林总总的进口奶粉,不知如何分辨。日前,南京检验检疫部门官方公布了选购进口奶粉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洋奶粉标准一定高于国标

  南京检验检疫部门在官方微信中为奶爸奶妈支招。其中第一误区就是洋奶粉执行标准比国标更严格。据了解,由于各国对于婴幼儿奶粉的标准不一致,境外产品在进入中国市场前,必须使得奶粉配方符合中国的婴幼儿食品标准。

  一般国人都会认为国外奶粉的标准一定比中国高,国外奶粉符合中国标准是顺理成章的。其实国外的婴儿食品与国产的存在两大差异:首先是矿物质方面,中国奶粉国标对矿物质含量的要求不但有下限,还有上限,而欧洲则没有这样的标准。

  第二大差别就是蛋白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二段产品,在中国标准中二段奶粉蛋白质含量反而要比国外高。这是因为欧洲宝宝一岁后一般以肉食、鲜奶、奶酪等其他高蛋白食物为主,从其他食物中摄入的蛋白质高过咀嚼力相对较弱的中国宝宝,所以奶粉中一般蛋白质的含量就会低于国内奶粉。总体来说,中国婴幼儿奶粉的营养标准可以说是世界上比较严格的,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微量元素也不只设下限。因此一些通过网络代购销售的欧洲奶粉很可能并不符合中国婴幼儿营养需求。

  误区二:看条形码判断原产国

  不少奶爸奶妈追求购买进口奶粉,网传69开头的都是国产奶粉。事实上南京检验检疫局指出,产品条形码的前缀码是由国际物品编码协会统一分配给各国(或地区)成员组织的,目前已将690至695之间的前缀码分配给中国大陆物品编码中心使用。“奶爸奶妈们会认为,如果奶粉包装的条形码开头数字是69,那么奶粉就一定是国产或者是进口分装的。其实这种方法并不可靠,条形码标注的只是产品的注册地,而不一定是生产地。原装进口的奶粉也可以在中国国内申请条形码,所以条形码开头数字是69的原装进口奶粉是可能存在的。”

  误区三:原装进口奶粉一定有CIQ标志

  有网友称,“纯原装进口奶粉不在国内进行任何加工,因此要执行出入境检疫标准,外包装就会加注激光防伪“CIQ”标志(即“中国检验检疫”的英文缩写)。”实际上,进口食品除了橄榄油强制加贴“CIQ”标志外,其他食品并不强制要求加贴。南京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指出,所以没有加贴“CIQ ”激光防伪标志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也属于正常现象。杨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