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标准实施虽满月,部分奶瓶仍未达标

  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 收藏本文     

  国内首个“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4月2日起实施,婴幼儿奶瓶有了安全标准。5月8日,市民杨女士致电本报“民生热线”反映,标准虽已出台一个多月,但市场上不少奶瓶仍存在标准不一、标注内容不明等问题。

  部分奶瓶未“达标”

  据悉,“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共包括安全、物理、化学等7项内容,对奶瓶的刻度、警示、温度等标识一一列出详细要求。

  5月8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母婴用品店及超市发现,在售奶瓶的材质较为多样,包括玻璃、塑料、硅胶等。其中,较便宜的多为国产玻璃、塑料奶瓶,高端的以进口硅胶等材质为主。

  千峰南路一家大型超市的母婴用品区,整整齐齐摆放着五六个品牌的数十个奶瓶,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这些奶瓶上大多写有“不含双酚 A” 字样,对规格、材质、最高耐热度及适用年龄等也都一一标明。不过,仔细对比并咨询销售人员后发现,一些奶瓶在执行标准上并不相同,比如,有的声称执行的是欧盟标准,有的说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有的则根本没有标明任何信息。在羊市街、桃园三巷的几家母婴用品店内,也有众多种类的奶瓶在售。有些奶瓶虽然有“抗震防摔”“耐高温”等醒目标识,但是没有“玻璃奶瓶易碎”“危险、警告、注意”等标识。还有的奶瓶干脆只标示“不含双酚 A” ,对于化学成分等并没有标注。

  相关规定亟待完善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3岁以下的婴幼儿约5000万,奶瓶年消费量上亿个。面对市场上品种繁多的婴幼儿奶瓶,如何选择成为许多家长关注的话题。

  然而,对于首个“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的出台,很多家长表示“不知道”“没听说过”。一些知晓标准的家长对标准能否顺利执行表示担忧,在羊市街一家母婴用品店选购奶瓶的张女士说:“虽然有了标准,若商家不执行怎么办?”“最好是到规模较大的母婴用品店购买品牌奶瓶,毕竟是给孩子用的,安全第一。”采访证实,张女士的观点颇具代表性。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如何执行,具体由哪个部门监管,国家尚未出台相关规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