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手术时机仍然需“尽早”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 邵俊

  就在不久前,我们遇见了一位未满周岁的先心病小患者。来就医的时候,宝宝就已经出现反复感冒、生长发育迟缓等一系列表现,但家长仍然在犹豫,到底要不要给宝宝做手术。考虑到先心病已经给宝宝的正常生长带来了明确的负面影响,长期如此下去甚至还可能带来更严重的问题,最终家长决定给宝宝进行手术,术后宝宝也很快恢复了健康。

  不过,并不是每一个小患者都能得到这样好的预后。我们在临床也经常见到一些小患者,初期症状不明显,所以家长希望“再等等手术”,却没有能够很好地严格遵从医嘱随访,结果两三年后,宝宝开始出现症状了,嘴唇发紫、心脏增大,出现肺动脉高压,已经失去了最好的手术治疗时机。

  这也是我们医生最怕看到的遗憾结局。

  如今在城市中,绝大多数的家长对于先心病都有所了解,如果宝宝患病也足够重视。但是宝宝究竟该在何时手术,仍然是困扰家长的共同问题。毕竟,那么小的宝宝要做手术,家长往往感到难以接受,所以更愿意能保守治疗就保守治疗,能拖大一点就拖大一点。

  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然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决定宝宝何时适合手术的,要看宝宝的病情,可以看宝宝的体重,但绝对不能只盯着宝宝的年龄。

  说“看病情”这点,家长们并不难理解。虽然说有些简单先心病患儿,病情程度非常轻,完全可以保持随访,期待它自然愈合,这也是最好的情况。但更多的先心病宝宝并不在这一行列,他们的病情不会自然减轻,相反,一旦症状出现,只会越来越重。所以对于这些宝宝,家长不能心存侥幸,只要病情程度明确,就应该尽早让宝宝接受手术。

  至于“看体重”这点,家长们或许就不那么容易理解了。

  其实,过去之所以主张先心病孩子在学龄前接受手术,主要是因为手术的安全支持方面还跟不上。要知道,先心病手术本身其实还是比较成熟的,但过去在体外循环、麻醉、监护这些方面还不能完全跟上,所以小宝宝手术风险比较高。现在这些支持技术都已经跟上,手术的风险得到了很好控制,安全系数已经大大提高。所以如果问题真的很严重,新生儿就可以手术;而一般情况下,只要宝宝体重在8-10公斤以上,生长情况不错,符合手术适应症,就可以考虑手术,没有必要非得看年龄。

  相反,宝宝尽早手术,也有一些不为家长们所知的好处。

  首先,由于疾病本身对于宝宝的身体健康有影响,而且一旦出现问题只会越来越重,不会自己变轻,所以尽早手术可以阻断疾病进程,避免宝宝的病情越来越重,最终失去手术机会,甚至危及生命。

  其次,先心病程度严重,会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而早手术可以让宝宝更早恢复正常生长,对于宝宝今后的成长都有益处。

  另外,尽早手术对于宝宝的心理健康会有非常大的益处。大家都知道,小宝宝手术一般不会留下什么深刻的痛苦回忆,许多宝宝术后恢复好,根本不会有手术记忆。相反,如果宝宝三四岁甚至更大,那么孩子已经开始记事,一方面由于心脏问题,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处处受限,容易变得自卑、胆小;另一方面手术本身是一个应激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可能给宝宝留下比较深刻的恐惧、痛苦记忆,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何松明 朱菁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