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乳不当当心夺了宝宝“饭碗”

  王小姐生完小宝宝后,刚开始的几天还没有奶水,宝宝因为吃不上奶饿得哇哇大哭,王小姐只能在一边干着急。为了下奶,婆婆从别人那里要来了许多下奶的秘方,煲了下奶的汤水给她喝,这下倒是有一点“动静”了,王小姐开始感觉到乳房有些胀,可任凭孩子怎么使劲吸,还是不见有奶水出来,这让王小姐感觉更加难受了:那边孩子因为吃不到奶水而哭闹,这边自己的乳房胀得难受。这回,心急乱投医的王小姐听闻有 “催乳师”可以上门服务,便向朋友要了联系方式后让那“催乳师”过来,可令她想不到的是,这让她更是陷入了“痛不欲生”的按摩催乳中。

  “催乳师”按摩起来力气非常大,没过2分钟,王小姐已经疼得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但为了孩子能吃上奶水,她也就忍住了。经过1个小时的折腾,王小姐的一对乳房都被挤出了一片淤青,她以为这下该会有奶水出来了吧,可意想不到的是,不但没有奶水出来,反而乳房也肿胀了起来了,当晚还发起了高烧,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医院。

  医生经过检查后告诉她:“可能是因为按摩手法不当,伤到了乳房的软组织,导致局部组织水肿,使乳房发生了炎症。”同时,医生还告诫她说,按摩催乳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切勿轻信一些所谓上门服务的“催乳师”,否则反而给正规的处理增加了难度。

  随即,产后康复科的专业治疗师为王小姐进行了穴位按摩、膳食指导、心理调节等,经过系统专业的治疗护理后,王小姐的奶水终于越下越顺畅了,看着吃饱在酣睡中的小宝贝,王小姐终于露出了笑容。

  近年来, 随着产妇的年龄趋于增高, 加上有些产妇怀孕期间营养不均衡、精神过度紧张、剖宫产等,导致很大一部分的妈妈在生完小孩后乳腺分泌乳量不足,不能满足喂养婴儿的需要,这种情况尤其是在城市妇女中比较常见。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罗艳霞主任介绍,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导致产后泌乳量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由于气血亏虚而导致的乳汁分泌减少或不足;另一种是因肝郁气滞而导致的,即由于抑郁、焦虑等情绪引起的泌乳不足。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妇对于营养方面越来越重视,所以由于前者而导致的泌乳量不足相对越来越少见,更多的是倾向于后者,抑郁气滞而导致的泌乳量不足常表现为乳房胀满疼痛、胸胁胀闷、精神抑郁、食欲不振等”。罗艳霞主任表示。

  刚生完宝宝别急着催乳 最好1周后再慢慢循序渐进

  为了达到下奶的目的,有些家庭在宝宝一出生后,就开始马上给新妈妈喝一些下奶的汤水,把含有大量脂肪的猪脚汤、排骨汤、老母鸡汤等放在了重要位置,急着催乳。

  其实宝宝刚刚出生时,胃容量较小,吃的母乳并不是很多,如果乳汁分泌过多则易造成乳汁淤滞,使乳房出现胀痛,而且产妇一下子进补太厉害,会使得乳汁中脂肪含量太高,而刚出生的宝宝消化功能还不完善,这种含有高脂肪的乳汁不利于吸收,还容易引起宝宝腹泻。罗艳霞主任指出,新妈妈生完孩子后吃催乳汤,最好是在生后1周再慢慢循序渐进。

  按摩催乳不当易致乳腺炎 最好正规医院进行

  还有一些人会利用中医按摩的手法来达到催乳的效果。临床实践也证明:采用按摩的手法,可以达到健脾益气、疏肝解郁、活血化瘀、散结通乳的功效,为产妇解决产后无乳、少乳等症状。于是,也让一些未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找到了“商机”,铺天盖地的虚假宣传,无孔不入的小广告走进了千家万户,一些所谓上门服务的“催乳师”更是受到了这些为下奶而苦恼的妈妈们的青睐。

  但罗艳霞主任指出,由于一些“催乳师”未经过专业训练,若是按摩手法不当,力度不适宜等,反而容易导致新妈妈为此吃尽了苦头。像王小姐这样的“受害者”,在医院产后康复科也不乏见到。

  为此,罗艳霞主任提醒,通过催乳技术即中医推拿手法,的确可以达到乳腺疏通的效果,但是,切勿轻信一些所谓上门服务的“催乳师”,上门服务从外在的条件如温度、湿度、设备等方面来说,很难达到标准的要求,这样很容易造成感染等,而且不乏存在一些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催乳师”,由于按摩手法不当,很容易导致乳房组织挫伤等而最终导致乳腺炎的发生,给正规的处理增加了难度。乳腺疏通按摩,还是建议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产后康复机构进行。

  产后半小时为最佳开奶时间 越早哺乳乳汁产生越顺利

  另外,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是最佳的开奶时间,妈妈越早开始给宝宝吸吮乳房,就能越早建立催乳反射和排入反射,乳汁的产生就越顺利,因此,即使一开始没有乳汁,即使宝宝吸吮得很疼,妈妈也不要轻易放弃这个决定母乳喂养是否成功的好机会。如果出现胀奶,妈妈可以用40℃左右的热毛巾湿敷,但一定要注意避开乳头和乳晕,然后用掌心按住乳头和乳晕,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轻轻按摩15分钟。

  “当然,还有一点很重要,妈妈一定要相信自己。母乳喂养并不难,新妈妈要对自己有信心,即使一开始奶水不充足,也别给自己太大压力,相信自己一定能顺利通过母乳喂养,同时,产后应保持愉悦的心情,如果感觉很疲惫了,不妨把孩子交给家人,让家人带一天,然后自己趁机好好睡一觉,或听听音乐,好好调整心情”。(通讯员:彭文斌、林惠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