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购儿童药品,2岁宝宝维生素中毒

  荆楚网-湖北日报 收藏本文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通讯员马遥遥)29岁的张女士是一个两岁男孩的妈妈,一直迷信国外产品,通过海外代购,为孩子购买食品、药品,没想到,却让宝宝维生素中毒。

  张女士自己是过敏性鼻炎患者,从海外代购了纯天然植物提取的喷剂,使用效果不错,她越发依赖海外代购。孩子鼻塞,她会用一种德国代购的通鼻水,感冒了就吃一种美国代购的感冒小片,奶粉长期请澳大利亚的亲戚代购。为给孩子补钙,她还请亲戚从澳大利亚再买一些儿童维生素D。没想到吃了一段时间后,孩子出现恶心呕吐,头部肿胀,到武汉市中心医院一查,被诊断是维生素D中毒。“海购保健品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剂量会超标。”武汉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姜红说,国内外婴幼儿无论是成长环境、饮食习惯还是身体状况都有一定区别,在营养补充上不能一概而论。家长在给孩子使用海外购买的保健品时,一定要把成分弄清楚,并仔细计算剂量。“我在门诊经常碰到家长拿着海购药品来咨询,这种做法绝不值得提倡。”姜红说,这些家长或者通过网络购买,或者委托亲朋好友不远万里去买药,结果带到医院里一看,成分和国内的药相似,既花了冤枉钱,又存在许多用药风险。

  姜红分析说,这些所谓海购药、代购药都是没有经过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许可和法定程序而进入中国的,万一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了不良反应,追责和索偿不知从何谈起。其次,海外购买药品的英文说明书,对于没有一定药理专业背景的人来说,要完全读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长期吃一些不了解成分的药,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