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叮咬,小孩的包鼓得更大

  现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协和医院皮肤科副教授林能兴介绍,新生儿第一次被蚊子叮咬,什么也不会感觉到,没有包,也不痒,这是因为人的免疫系统还不认识蚊子分泌的化学物质,也不会产生抗体进行反击。

  可是在第二次挨叮时,人的免疫系统就会做出过敏反应,释放出一种名叫“组胺”的化学物质,它可以使人的血管内壁细胞分离,一部分液体渗入皮肤之中。这些从血管中渗透出来的液体,在皮肤表面形成包,并对周围的其他感受器造成刺激,人就感到痒。

  免疫系统反应越是激烈,包包就越大,也越痒。林能兴说,小孩被蚊虫叮咬之后,鼓包通常要比成人的大,这是因为小孩子不成熟的免疫系统反应更加激烈,会分泌出更多的组胺。过敏体质的人反应就更大了,一叮一个大包,四五天都不消。

  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反复被叮咬,免疫系统就不再分泌组胺,而是将蚊子的“毒素”拖到巨噬细胞那里。巨噬细胞就像血液中的微型垃圾处理厂,可以咀嚼并消灭这些毒素,这时你不再长“包”,也感觉不到痒了,所以说“蚊子咬多了真的就不痒了”! 记者刘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