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毒奶粉”乌龙事件继续发酵

  信息时报

  大洋新闻 时间: 2014-01-10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李星慧 黄芳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星慧 黄芳芳 见习记者 李冰如) 去年年中恒天然毒奶粉乌龙事件后续影响继续发酵,两大乳业巨头法国达能与新西兰恒天然,因赔偿问题未能成功谈判将对簿公堂。乳品专家、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这将成为乳业历史上第一例针对乳品安全乌龙事件进行诉讼,名誉、品牌赔偿的案例。

  宋亮同时指出,恒天然供应中国的奶粉中,用于婴幼儿奶粉原料不到30%,该事件对中国乳业影响不大。

  法国食品巨头达能周三发表声明称,将终止与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集团的合作关系,并称正在通过新加坡的一个国际仲裁委员会和新西兰一家高级法院采取法律行动,起诉恒天然。

  恒天然昨天称,确认达能已正式启动法律程序。恒天然方面表示,自毒奶粉乌龙事件发生以来一直在与达能进行商务协商。然而,“对协商最终未能避免法律程序深表失望”。

  达能的回应同样措辞强硬,“这一事件说明了恒天然公司在执行食品行业所要求的质量标准方面,存在着严重缺陷,达能决定终止与恒天然公司现有的供货合同。”

  对于后续的合作,达能则称,“完全取决于供应商在向达能提供所有的产品时,能否做出承诺,做到完全透明、并遵守最先进的食品安全程序。”

  恒天然方面告诉记者,正在研究达能提出的索赔要求,具体的赔偿金额却没有透露,因为双方对此均有分歧。

  去年12月,达能曾公开数据称预估其2013年全球销售额的损失将达到3.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8.90亿元),利润损失也达到2.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3.12亿元)。而恒天然方面早在此前则计划用14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7000万元)处理与召回相关的纠纷。

  背景

  缘起乌龙事件

  去年8月恒天然毒奶粉乌龙事件曝出之后,曾导致包括恒天然最大的客户达能在内的多家企业召回相关产品。资料显示,达能旗下的多美滋在中国国内对448吨奶粉进行召回,此外,同样是达能旗下企业的可瑞康也在境外召回6.7万罐奶粉。去年10月份,达能发布利润预警,原因是其第三季度婴儿配方奶粉的销售额出现大幅下降。

  美国品牌雅培也称,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销售额因恒天然毒奶粉乌龙事件减少约9000万美元,并预计第四季度将减少1亿美元。

  观点

  对中国乳业影响不大

  据了解,恒天然控制着全球三分之一的乳制品出口。除了为大量企业提供用于生产婴幼儿奶粉、奶酪和酸奶的原料外,该公司还出售自有品牌安佳乳制品。

  不过乳品专家、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此事对于中国乳品影响并不大。

  宋亮说,新西兰恒天然供应中国的奶粉约70%以上用于含乳饮料、烘培食品、糖果快消品等。其中,用于婴幼儿奶粉原料不到30%,对恒天然出口中国的乳品影响不大。他还透露,此次达能与恒天然终止合作,涉及在华业务品牌有多美滋、可瑞康等。

  或将两败俱伤

  宋亮进一步分析称,终止与恒天然的合作之后,达能将开始与其就在华业务损失进行诉讼。这也是世界乳业历史上,针对乳品安全乌龙事件进行诉讼,名誉、品牌赔偿的第一案例。没有案例可以借鉴,因此是一场极为漫长的诉讼拉锯战。重点在于恒天然是否同意达成和解协议。否则漫长拉锯战对双方名誉和品牌形象都极为不利。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