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流感季”不少5岁以下宝宝“中招”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南京发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加上近期感冒高发,不少市民担心是不是有新病毒来了?对此,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发布提醒:冬春季节本来就是流感高发季,虽然今年监测到的流感比例比去年有较大增高,但仍为季节性流感,而人感染H7N9禽流感处于高度散发的状态。目前南京流感样病例集中0-5岁组,且甲3型、新甲1型和B型三分天下,市民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就可有效预防,不需过于担心。

  [数据]

  流感样病例集中在0-5岁组

  最近感冒的人此起彼伏,医院更是爆满。该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与学校卫生科洪镭科长介绍说,从绝对数量上来说,2013年监测到的流感样病例确实比2012年多一些,但幅度也并不大,也就5%左右。但从相对数来讲,流感样病例数占门诊总量的百分比还是稍低于2012年同期的,而且年龄分布还是主要集中在0-5岁组,和往年情况基本相似。

  甲3型、新甲1型和B型三分天下

  虽然流感样病例总数较往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近期流感病毒的检出率却高达40%,高于去年同期的10%,也就是说流感患者同比有较大增加。洪镭介绍,从该中心病毒检测分型情况来看,季节性流感病毒甲3型占40%、新甲1型占30%、B型占30%。这说明,近期得流感的人都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所致,市民无需太过担心。此前,省疾控中心对全省流感的检测结果发现,甲3型占77%、新甲1型占17%,甲3型为主。此次南京流感呈三分天下的态势。

  [提醒]

  接种流感疫苗仍是最有效方法

  “季节性流感对于儿童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威胁比较大,预防最好的方式还是接种流感疫苗。”洪科长说,流感疫苗是世界卫生组织每年监测全球流感流行情况及分析流行趋势后推荐使用的疫苗,对包括新甲H1在内的甲、乙型流感病毒均有较好预防效果。但由于流感病毒每年流行毒株均有所不同,因此需每年接种一次。虽然目前的流感疫苗对H7N9和其他禽流感病毒尚无明显效果,但是可以减少接种者同时感染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机会。

  7点提醒预防流感

  此外,他还提醒广大市民在流感高发季节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流感: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2、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体健康;3、应保持室内通风,尽量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5、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尽快去医院检查,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6、普通家庭还可用酒精或者84消毒液为日常用品消毒;7、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通讯员丁昊记者戚在兵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