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退烧起红疹有可能是幼儿急疹

  39健康网 微博

  核心提示:冬春季节,气温变化大,不少孩子出现发热、发烧的症状,大多家长都以为这是着凉感冒所致,却不知道可能是幼儿急疹惹的祸。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儿科主任杨方介绍,幼儿急疹是小儿常见病,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该病的前期发热症状,极易与普通感冒发烧混淆,家长要注意区分。

  专家简介:杨方,女,德国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儿科主任。

  幼儿急疹容易被误诊为感冒

  常在退烧出疹后才被确诊

  广州天河区的市民张小姐10个月大的宝宝半夜突然发高烧,急忙抱着去社区医院,医生认为是感冒就开了些感冒药。可第二天宝宝仍然发烧,还拉肚子。全家人只好带着宝宝再次去医院,经过诊断才发现原来宝宝是得了幼儿急疹,并不是感冒。

  “幼儿急疹和病毒性感冒的症状很相似,不少患儿在高烧期间被当成了病毒性感冒治疗,一般在孩子退烧出疹之后才确诊病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儿科杨方主任表示,孩子没有出疹前,往往是难以确诊的,但是会有一些提示,高烧患者最常见就是呼吸道感染,这时常伴有明显的呼吸道的症状或表现。若怀疑是尿路感染引起的高烧可以检查尿常规,显示正常也可以排除。再查血象,若提示是病毒感染,那么这时候可能是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酷似风疹、麻疹或猩红热

  鉴别关键要看出疹时间

  杨方主任指出,会引起孩子皮肤“出疹子”的疾病,除了幼儿急疹,常见的还有风疹、麻疹、猩红热等。这四种疾病容易混淆,要仔细做好鉴别诊断。

  幼儿急疹:幼儿急疹是由人类疱疹病毒6型或7型感染引起的小儿常见病,一般表现为发烧1~5天,然后骤然退热并出现皮疹,皮疹可持续3-4天,皮疹消退后无色素沉着。也有部分病人感染病毒后只是发烧但不出疹子。除了身体发热外还会带有轻微的腹泻、流涕症状,还有些孩子会出现前囟门隆起。经过查血象,显示是白细胞偏低,分类以淋巴细胞为主。

  风疹:有接触史(学校及托幼机构内常有小规模流行);发热1~2天就会出疹;出疹时可伴轻到中度发热,同时有耳后、枕后、颈部淋巴结肿大。出疹后1-4天开始消退。孕妇要避免与风疹病儿接触,妊娠尤其是3个月内患风疹极易致胎儿畸形,宝宝眼睛不好或有先天性心脏疾病都可能与孕妇感染风疹病毒有关。血象显示是白细胞正常或偏低。

  麻疹:具有高度传染性,发热2~4天出疹,出疹时发热更高,口腔可见麻疹粘膜斑出疹4天皮疹开始消退,皮疹消退时有脱屑及色素沉着。血象显示是白细胞偏低。家长应在孩子8个月时打麻疹疫苗进行预防。

  猩红热:与以上三种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不同,猩红热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一般是发烧1到2天再出疹,皮疹多在1周内消退,皮疹消退时可见脱屑,严重时四肢、手掌、足底出现片样脱皮。查血常规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均是升高的。(通讯员:张灿城)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