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酱油会变黑吗?

2014年10月13日 07:38 人民网-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直有一种说法,说是吃酱油会让人皮肤变黑,还有人认为,有伤口时吃酱油会导致伤口疤痕颜色变深。营养科和皮肤科专家都表示,酱油中的成分和导致皮肤变黑的黑色素没有任何关系,吃酱油并不会导致皮肤变黑。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指出,酱油主要由大豆、淀粉和小麦粉经过发酵而成,这些成分被吃下后会变成无色的氨基酸和多肽混合物。之所以有这样说法,可能是因为酱油颜色令人联想。其实酱油的黑色来源于所含的焦糖色素,并不会促进黑色素形成。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舒畅表示,影响肤色的因素主要是遗传、紫外线和药物,其中,60%~70%的因素是遗传。而后天因素中对肤色影响最大的是日晒,紫外线的照射促使黑色素细胞产生化学反应,导致皮肤中的黑色素增加。此外一些疾病和药物也可能导致肤色变深,如四环素、抗风湿药物等会影响血液里的酪氨酸酶的活性,形成黑色素细胞代谢异常,而有的药物,如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等,与体内氨基酸蛋白质结合后,也可能产生一些有色物质影响肤色。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伤口愈合后,疤痕的颜色会比较深,会不会这时不适宜吃酱油这类深色食物呢?舒畅澄清说,皮肤受伤后,黑色素就可能从人的表皮细胞转移到了真皮细胞中,真皮细胞的代谢速度比表皮慢,因此颜色就会留下来,跟酱油等食品并无关系。

  不过有些光敏性食物确实对皮肤有点影响,如芹菜、无花果、香菜等,建议吃完后避免阳光照射太久,以免出现光毒性现象,导致炎症后色素沉着。另外如果身上有伤口,应该避免被阳光暴晒,否则黑色素细胞就很容易被紫外线激活,皮肤就很容易变黑。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王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