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患肛周脓肿的宝宝不能吃“糖丸”

  中国妇女报

  ■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 主任医师 任榕娜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前不久接诊了一名出生2个月的婴儿,因其在出生50天时肛门一侧出现了一个黄豆大的小疙瘩,没过几天疙瘩开始发白流脓。父母就自行涂抹了一些药膏,直到前不久家长带婴儿去服“糖丸”——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时,才知道孩子得的是肛周脓肿,而且尚处感染期,只能注射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

  肛周脓肿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与新生儿的免疫力低下有一定关系。免疫力正常的孩子在日常擦屁屁后,一般不会出现化脓、感染的现象。但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就有可能由于清洁不够或皮肤破损导致感染。患儿发病初期,肛门周围会出现一个小硬块或肿块,继而会出现疼痛加剧、红肿发热等症状,随后孩子体温升高、食欲减退、哭闹不休。如果不及时治疗,脓肿会蔓延扩散,严重的可能会演变成肛瘘。 对于早产儿、低体重儿、人工喂养儿来说,由于免疫力低下,更容易患上肛周脓肿,家长要特别当心。

  患儿脓肿时,有可能会发热。正处发热期或使用消炎药的宝宝,在接种疫苗时要当心,因为容易与疫苗“掐架”。

  长了肛周脓肿的患儿,为什么不能吃“糖丸”?所谓“糖丸”是脊髓灰质炎的减毒活疫苗(OPV),能诱导免疫应答,使人体产生对抗脊髓灰质炎病毒的抗体。这种有活性的病毒对免疫力正常的宝宝是没有致病力的,但是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则可能产生致病力。

  国家药典和疫苗说明书没有规定肛周脓肿是接种禁忌,但是,患肛周脓肿有可能是一种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所以,有肛周脓肿的孩子不能服用糖丸等减毒活疫苗,建议肌肉注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注射后除轻微局部红斑、硬结和触痛外,无任何其他经证实的不良事件。

  由于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多起“乙肝疫苗接种事件”,导致许多家长对疫苗接种产生质疑。其实这是没必要的。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每年接种糖丸后,发生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的概率是4/100万。而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无论是单用还是联用,都是常规免疫接种中最安全的疫苗之一。

  “糖丸”需要分四次接种,疫苗相关麻痹主要发生在第一次接种后,医生和家长需要特别注意,提防免疫力低下或缺陷的宝宝服用“糖丸”。 (吴志 整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