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召回370万儿童汽车座椅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据美国媒体12日报道,全球知名儿童安全座椅制造商、美国儿童用品公司固瑞克已经同意召回涉及11种型号的370万个儿童汽车座椅,原因是安全带扣可能难以解开,出现紧急状况时儿童可能会被卡在座椅里。

  美国第四大儿童座椅召回行动

  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第四大的儿童汽车座椅召回行动。

  固瑞克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次召回的是“从2009年至2013年7月间生产的用于所有幼童的成长型汽车座椅以及增高座椅”,其缺陷是安全带扣中间的红色释放按钮可能因沾染食物和液体而难以使用,导致孩子被扣住。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表示,在车祸与其他紧急情况下,这一缺陷增加了儿童受伤的风险。

  另有7个型号180万个座椅有问题

  不过,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在其官网公布的文件中指出,固瑞克另有7种型号共180万个后向式婴儿汽车座椅也存在同样问题,有的家长甚至因安全带扣卡住而采取了割断安全带的极端措施,但固瑞克并未召回这些后向式安全座椅。为此,该局将召开听证会,可能强制要求固瑞克扩大召回范围。

  儿童座椅提高安全保障

  《2012~2013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显示,每年我国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蓝皮书还显示,我国75.66%的汽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9.95%的家长曾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43.12%的家长选择在乘车时怀抱儿童。

  家长让孩子坐在前排,扣上安全带,其实并不安全。安全带是为体重36公斤以上、身高1.4米以上的人设计的。若给儿童使用,一旦发生碰撞很容易卡在脖颈部;弹出的气囊也可能导致儿童窒息。

  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数据显示,当轿车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行驶时,碰撞的瞬间将使7公斤重的婴儿像一个300公斤的重物一样冲向前挡风玻璃,大人根本无法抱住。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当轿车发生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能使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1%,一个坐在后排儿童安全座椅上的孩子,比没有防护的孩子在事故中安全脱险的机会高出96%。王裳

  逾50个国家强制使用儿童座椅

  世界上已经超过50个国家颁布并实施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规。至1985年,美国所有州制定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规。美国不同州制定的强制性法规有所区别,一般的规定是4岁或18公斤以下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汽车大国德国1993年制定了儿童安全座椅相关法规,规定12岁以下、身高低于150厘米的儿童,出于安全需要,必须坐在儿童座椅上,否则家长不能驾车带孩子。王裳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