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网上问诊误把早产当胀气

  已经怀孕7个多月的准妈妈林凡(化名)突然出现腹痛,丈夫迅速求助“度娘”,结果查出是“肠胀气”,两人想着忍一忍就过去了。谁知到了次日清晨,林凡竟提早在家分娩一女婴,由于是早产,加上胎儿在子宫内窒息太久,宝宝最终还是没能抢救过来。近年来,求助网络诊断疾病已成不少市民的求诊新方式。医生提醒,网络问诊信息良莠不齐,市民如需问诊,应尽量前往正规医院,否则可能延误病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惨 痛

  早产误当成胀气

  今年32岁的林凡来自湖南郴州,家住井湾子附近,怀孕已近31周,平时常规检查一切正常。“5日晚8时许,我吃完饭后感觉肚子胀,有轻微的疼痛,当时也闲着没事,就跟老公一起逛网页玩……”林凡回忆说,由于她当时的腹痛隔会儿就出现一次,情况时好时坏,于是丈夫王晖(化名)找来“度娘”对症查病。

  “饭后腹部出现胀气、腹痛、恶心等症状,怀疑可能是胃肠胀气,稍微活动一下,让肠胃得到充分休息即可。”考虑到自己才怀孕7个月,林凡和老公两人都没有往早产这方面想,查了网络后,两人以为忍一忍就熬过去了。

  但到次日7时40分许,林凡突然腹痛加剧,子宫收缩明显,出现类似分娩的症状。“家人没人会接生也不敢动,老公打了120,我们眼见着孩子半个头都快出来了……”回想起当时紧张的场景,林凡和老公至今还心有余悸。10余分钟后,120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在医生帮助下,林凡生了一早产女婴,但由于在子宫内缺氧太久,孩子哭声微弱,120急救医生在对孩子进行初步复苏后第一时间将母子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抢救。

  “6日8时许,这对夫妻急匆匆抱着早产女婴到了医院,送到医院时,宝宝几乎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团美介绍,科室立刻给宝宝做了心肺复苏抢救,当时女婴恢复了微弱的心跳,但必须依赖呼吸机维持呼吸。医生告知林凡夫妇,由于窒息时间过长,孩子存活希望比较渺茫,抢救过来也可能会留下脑瘫等后遗症。

  4月6日下午3时许,才出生1天不到的宝宝在林凡的怀里离开了人世。

  提 醒

  网络“医生”良莠不齐

  无独有偶,28岁的市民蒋先生曾因偶发鼻塞头痛,半个月未愈后,他发现自己似乎病得越来越重,出现了牙床等处容易擦伤或出血、嗓子反复感染,并伴有头痛等症状。他上网搜索发现,这些症状类似网上描述的白血病症状。于是,蒋先生顿觉自己虚弱不堪,并开始失眠,食欲不振,体重也急剧下降。他甚至在焦虑之下,偷偷写下给父母的遗书。家人发现后将他送入医院就诊才发现,其实他只是普通的耳鼻喉疾病。

  “现代人工作忙、压力大,经常加班熬夜,孕妇早产的情况并不少见,准妈妈们要主动学会观察,若发现早产症状,要及时治疗,而不是求助网络。”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肖谈如表示,孕妇要密切注意自己胎动和子宫收缩情况,一旦发现早产症状,请及时就医。

  “现在是信息时代,打开电脑在网上看病已日趋成为现实,对于根据自己疾病症状搜网的行为,我认为并非都是坏事,但必须要懂得辨别。”肖谈如还提醒,现在高学历的病患越来越多,很多人在看病之前都会对自己疾病有所了解,对于网上看到的一些信息也会当面向医生们求证,这样利于医患沟通。但是,网络上的信息比较繁杂且良莠不齐,对于没有医学背景的市民来说不太好分辨,搜索只能做个大概了解,千万不能自行对症下药,以免延误或加重了病情。 (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汤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