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乳牙迟萌,找找原因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一些宝宝已经到了长牙的年龄,却迟迟不见乳牙萌出,这让不少父母感到焦虑。那应该怎样正确认识与对待乳牙迟萌这一现象呢?

  乳牙一般情况下半岁左右萌出第一颗,2岁半左右全部萌出,共20颗。乳牙萌出有一定的时间,可用婴儿月龄减4-6作为该月应出牙数,例如10个月的婴儿为 10-(4-6)=6-4,应出牙为6-4颗。 但由于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包括婴儿营养状况及乳母的营养状况不同,会影响婴儿乳牙的萌出时间,有的早,有的晚,一般差别在半年左右,即小儿萌出第一颗牙最晚不应超过1岁,如超过1岁,就属于不正常现象。

  如果出现乳牙迟萌这一现象,首先应该考虑宝宝是否患有全身性或局部性疾病。全身因素是指营养严重缺乏,特别是维生素D 缺乏以及垂体或甲状腺功能不足;局部因素指牙龈纤维瘤、萌出性囊肿等。

  其次,长期不长第1颗乳牙,也可能是患了“无牙畸形”,应该到医院照X 光片查清楚。也有可能是宝宝所服用的某种药物会让牙龈增厚,牙齿不易萌出。

  除有乳牙迟萌外,如果宝宝还表现出头发稀少、出汗多、爱哭闹症状,则应去医院检测一下微量元素,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补充一些钙制剂和鱼肝油滴剂,切莫擅自给孩子服用大量的维生素D、鱼肝油和钙片,以引起过量甚至中毒。

  湖南省儿童医院 邓琼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