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体该不该切?听听医生怎么说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24岁的小张从小到大扁桃体经常发炎,不过很少发烧,就是喉咙经常疼,尤其是睡觉醒来时异常疼痛。有人建议他切除扁桃体。但是他非常困惑,切掉吧,网上有的人说毕竟扁桃体是人的器官之一,最好不切,吃中药会好的,有的人还拿出自己的祖传秘方。不切吧,小张又怕因此引起机体其他疾病。为此,小张带着困惑找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鲍诗平咨询。

  鲍主任说:扁桃体又称腭扁桃体,属咽淋巴循环的一部分,有一定的免疫生理功能,帮助机体消灭细菌等入侵者。但是扁桃体本身又是一个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会潜伏一些条件致病菌(如链球菌),伺机侵犯机体。当机体由于劳累、感冒、服用药物而免疫力下降时,就会出现一系列病症,轻者引起急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脓肿,咽痛、发热,影响生活、工作、学习;重者通过全身免疫反应引起肾小球肾炎、心内膜炎;炎症不能及时控制,出现咽旁间隙脓肿、败血症等甚至会危及生命。

  那么扁桃体究竟应不应该切除?出现哪些症状时就应切除扁桃体呢?鲍诗平主任介绍说:“当出现以下状况时,就应该考虑进行扁桃体切除术。”

  ①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呼吸、吞咽者。

  ②反复急性发作,每年2-3次以上,有扁桃体周围脓肿病史。

  ③长期低热,全身检查除扁桃体炎外无其他病变者。

  ④由于扁桃体炎而导致的肾炎、风湿等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择期手术。

  如果儿童出现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应该及时就医检查是否伴有腺样体肥大、腺样体炎。这种情况不仅会影儿童的生长发育,而且还会进一步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等上呼吸道疾病。确诊后应控制炎症后进行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无论成人与儿童,当扁桃体引起的病症远远高于其免疫功能时,不应该保留扁桃体。

  人们通常认为扁桃体切除后,一旦感冒因为没有扁桃体阻挡就会出现气管炎、肺炎,这种概念是错误的。扁桃体切除后只会出现一过性的免疫力改变,短时间内即可恢复,鼻咽部会代偿其免疫功能。

  鲍主任强调,儿童会出现扁桃体生理性肥大,没有咽痛、发热等症状,不伴有吞咽、呼吸障碍,亦无睡眠障碍。部分人成年后扁桃体也不会萎缩,但不出现扁桃体发炎症状。这种情况下就没有必要手术了。

  文/刘慧(北京佑安医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